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达赖喇嘛尊者:21世纪非暴力和爱心的影响力(多图)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小凡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英文原稿链接http://bit.ly/1mIQYoS
今天经过从圣何塞至洛杉矶的短暂飞行,达赖喇嘛尊者直接赶往英格伍德论坛,在此他向几千位观众发表了题为“21世纪非暴力和爱心的影响力”的公开演讲。

此前尊者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芭芭拉.柴的采访时说,当他于1973年第一次访问欧洲及于1979年访美时,并没有多少人谈论爱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此产生了兴趣。然而,有些问题仍然存在,例如:当人们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成长并面临情绪压力,他们唯一的宣泄方式是毒品或酒精。当被芭芭拉.柴问到对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的看法时,尊者告诉她:朋友们说他更现实。他提及了习近平在反对腐败的方式上颇具勇气,在最近的中共三中全会里提出改善贫困农民生活和改善司法系统作为实现梦想的基石。他说:

“13亿中国人民有权知道真相。他们都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阻碍这种自由的审查是有害的。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中国目前的司法系统应提高到国际标准。”

在上台演讲之前,尊者还在后台短暂会见的名人包括演员吉姆·凯瑞,篮球教练菲尔.杰克逊和歌手埃里克.贝纳,尊者对他们的工作以及传播欢乐的才能表达了敬意。尊者告诉他们应该在教育中包括爱心的培养。在这个话题中,著名情感专家保罗.厄曼对投身游戏和娱乐界展现出强烈的兴趣。

在与NBC新闻的玛丽亚·施赖弗尔的对话中,尊者强调了他的观点:这是爱心和保持冷静的头脑是力量的象征,愤怒则是弱者的标志。

当走上演讲台的时候尊者受到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鼓掌。英格伍德市长詹姆斯.伯特说在欢迎致辞中说,今天的听众中不但有企业管理者,还有一千多名孩子。市长在欢迎致辞中表达了对尊者的敬意和支持。

玛丽亚·施赖弗尔在随后的致辞中说:“尊者所传递的爱心及和平信息从未像今天那样如此重要。”

尊者说:“德高望重的兄弟姐妹和年轻的兄弟姐妹,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在善和恶两个方面,我们都有相同的潜力。我们都想过幸福的生活,我们都有权利这么做。人类有非凡的大脑,拥有伟大的智慧,但如果我们不善用头脑和智慧,它们可能使我们成为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他说,尽管在许多领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20世纪是一个暴力的时代,有人说2亿人丧生,包括使用了可怕的核武器。如今,在21世纪的开端,发生在叙利亚等地方发生的暴力只是过去的错误和疏忽所导致的症状。在这个星球上,一些人极尽奢华,有些人却生活在贫困中,他们的孩子营养不良。尊者说,不但富人应该分享他们的财富,对穷人提供设施和支持,穷人自己也需要抓住机遇,建立自信心并努力工作。这样才可以减少贫富差距。

由于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增多,全世界70亿人必须学会一起工作。尊者说,如今已经不是仅关心“我的国家”或“我们的大陆”的时代。我们需要一种更宽广的全球责任感,这种全球责任感基于人类的同一性。

“一旦我们明白,其他人也像我们一样想过上幸福的生活,而且,我们自己的未来取决于他人的幸福,这样更容易培养爱心。这是关于生存的问题,”尊者说:“为了保护我们的爱心,我们需要宽容和宽恕。在一个健康的社会这些类型的品质是很重要的,这也是实现一个更快乐更和谐社区的基础。为实现这一目标在现实中,我们正致力于开发一个介绍世俗道德的课程,这个课程可应用于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的教育体系中。”

尊者还向听众们介绍了科学家们有益的发现:当人们进行了仅有三周的爱心练习之后,他们的精神压力水平和血压均降低了,而他们与周围的人相处的能力则提高了。他还指出,在场的几千聪明的观众,那些在家长倾注了感情的环境下成长的人可能比那些没有在爱心环境下成长的人更加快乐。同样的,当一个家庭的成员之间充满爱心,无论他们是富裕的与否,他们会更快乐,而有些家庭可能是富有的,但却由于深深的嫉妒和猜疑造成了不开心。尊者说:这是常识。他讲了一个故事:他遇到了曾在巴塞罗那山中进行了五年爱心冥想的一个天主教修道士。他主要只吃面包和水,然而他的闪闪发光的眼睛反映了他的内心充满了喜悦,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内在价值是真正幸福的关键。

“在美国这个世界创新的中心,我们必须将创新应用到我们的教育系统。你们中那些年轻人属于21世纪,未来在你手中。我们过去的经历已成往事,仅剩经验可以供你们借鉴,但未来是开放的,你可以改变它。今天的年轻人能改变世界。你需要的是远见和决心。”

尊者的演讲结束之后,卢尔德基金会的肖恩.卢尔德上台表达了他对尊者的感谢和感激。他也感谢丹增喇嘛,是他组织了这次活动。最后,尊者向大家挥手告别,卢尔德说:“如果我们专注于希望,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来源:参与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字体:  ]
(参与2014年2月28日讯) 
2014年2月25日洛杉矶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anyu.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