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美国喜马拉雅基金会- 达赖喇嘛尊者在旧金山发表演讲

旧金山市 2014222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陈闯创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英文原稿链接: http://bit.ly/1fmp3He     
旧金山是达赖喇嘛尊者1978年首次访美时的第一站,当时是应理查德·布卢姆(Richard Blum)和他的妻子戴安娜·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邀请而来。此次则是由美国喜马拉雅基金会和布卢姆经济发展中心特邀尊者重访旧金山,该基金会是布卢姆三十年前为了在教育和其他方面帮助包括藏人在内的喜马拉雅地区人民而创建的,该中心则是为了解决贫穷和不平等的问题。在开场白中理查德·布卢姆提到他和尊者年龄相仿,他们俩于1972年首次见面,很高兴能再次在旧金山迎接尊者。布卢姆在致辞结尾引用爱德华·肯尼迪(Edward Moore "Ted" Kennedy)的话 “我们关注并照料的人,努力将会继续,事业一定持久,希望依然存在,梦想永远不灭”。
尊者以他习惯的方式开始了演讲:
“兄弟姐妹们,我非常高兴能和你们在一起。我是以当前70亿人口中的一员站在这里讲话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想要幸福的生活,我们也有权利做到这一点。但世界上不可能没有问题存在。 在过往我们经历了很多问题,但也收获了很多经验教训,这就是我们老年人的美。年轻人则不同,他们是新的,拥有崭新的想法和愿景,这就是他们的美。当面临问题时,我们如何希望过上幸福的生活?许多问题其实和我们的内心有关。你的眼界越是广阔、现实,你就越有能力处理此类问题。内心平静是通过更加幸福与平和的生活关键所在。这对于我们70亿人都是适用的,因为我们在情感、精神和生理上都是一样的。”
尊者指出以物质主义为导向的现代教育制度似乎缺乏对伦理道德的关注。尊者提到今天早上会老朋友心理学家保·埃克曼Paul Eckman),埃克曼概述了改善教育的想法,尤其是如何描绘情感及其工作原理。心灵与生命研究所最初仅仅是为现代科学家与亚洲冥想派提供交流的机会,但现在他们正积极从事如何控制破坏性情绪的研究,并打算将研究结果融入到世俗教育系统中。
 尊者说,有人认为伦理道德必须以宗教为基础。但尊者更推崇印度世俗伦理体系的典范,这种体系不偏不倚地尊重各种宗教传统甚至是无信仰派。基于印度多宗教、多文化的现实,这种观点在现代印度的世俗宪法里也有表述。尊者指出在目前70亿人口中至少有10亿人宣称没有信仰,那么在重新将道德引入教育制度时就必须要考虑到这些无信仰者。另外,即便是那些自认为有信仰者中也有很多人并不很严肃、真诚地践行宗教规范,所以这些人需要培养伦理道德。
谈到这里,尊者离题讲起了朵杰或多杰雄登。当尊者抵达演讲大厅时,这一派信徒正在厅外的街道上激烈的抗议,他们呼喊口号、挥舞旗帜,因为激烈的表达而面目扭曲。尊者说1997年时正是这一派人在他的达兰萨拉居所附近于夜间谋杀了正在把佛教经典译成中文的一位上师和他的二个学生,今天这些人又在此呼喊“停止撒谎”,问题是谁在真正说谎呢?
尊者说“近来教皇方济各批评了一位德国主教并将其停职,原因是该人奢华的生活方式与天主教的教义不符,教皇想制止这种虚伪现象。前不久在印度东部有人问我现代教育是否就伦理道德给出足够的指引,我指出许多聪明的饱识之士同样很腐败。很明显为了缩小巨大的贫富差距我们还有做更多的事情,这其中就包括道德教育。但仅凭祷告是不够的,而需要基于真实、坦诚和透明而采取的行动。行动才能产生信任并带来真正的友谊。我们是社会性动物,我们需要朋友,我们的生存也依赖于他人。”
 “心灵平和与身体健康是密切相关的。几年前,埃默里大学的一位科学家告诉我持续的愤怒、恐惧和猜疑会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而且心灵平和与真善也能带来自信心。”
尊者问如果世界由各国政府或统一的联合国管理会有什么不同,然后回答到变化必须由个体开始。他建议把70亿人口的福祉都放在同一个人类大家庭下来考虑。尊者呼吁家长向孩子们展示爱心并培养他们宽广的世界观。
回到多杰雄登争议,尊者说他也曾信奉过雄登。然而,他逐渐意识到雄登信仰有关佛教传统的教义是有问题的。尊者回顾历史,称雄登问题起自第5世达赖喇嘛,五世达赖喇嘛认为雄登是依邪愿而投生的魔,会害到教义和众生福祉。所以尊者建雄登派向第5世达赖去抗议。
当尊者离开下榻的酒店时,有尼姑对他说雄登争议是一个宗教自由的问题,尊者则另有己见。雄登派自身主张宗派主义并且压制宗教自由。尊者回忆起他曾想从库努Khunu)喇嘛仁波切那里接受宁玛派的教义讲授,并就此咨询了自己的老师林仁波切。尽管林仁波切与此派毫无联系,却建议尊者不要接受宁玛派的讲授以免会引起诸多麻烦。尊者说:这个例子就表明他自己的宗教自由受到了限制,只有当他停止信奉多杰雄登派后他才真正享受到了宗教自由。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正是由于无知和歪曲的信息,雄登派追随者完全糊涂了。在印度,他们有自己的寺院做他们想做的事。格桑嘉措,他们的一个老师,曾告诉英国记者第14世达赖喇嘛对西藏的事业毫无益处。这不是骗人是什么?”
回到心灵本质的问题,尊者引用了一个朋友的话,说所有的宗教都试图回答三个问题:我是谁?开端为何?尽头为何?信仰造物主的宗教,认为祂(造物主)创造了我,可是有關尽头的解釋仍然模糊。耆那教Jainism),这其中包括印度數論派和教,则持自创论认为没有造物主。佛教徒认为身体有始有终,但意识没有。只有佛教徒断言身体和心灵以外没有自我,但这绝不是说根本没有自我。
解放是和意识联系在一起的,佛教提供了很多关于心灵的解释。尊者接着说,在古印度,专注于修持一点集中观的传统中包含了深刻的对心灵本质的解释。这种传统认为终极的负面或破坏性情感来自无知,对应的解药就是知识和意识。无知导致痛苦,但若能充分利用人类智慧,我们就能克服它。尊者说,一旦你能控制自己的意识,就能完全掌控身体。
尊者说“还有一点可以证明意识和心灵的连续性,那就是有的儿童可以记得自己的前生。弗吉尼亚大学的伊恩·史蒂文森(Ian Stevenson)对此现象有充分的研究。我自己在印度就遇到两个女孩有这样的记忆。人们告诉我说我小时候记得前世,但我现在已经连昨天的事都不记得了。
 20世纪后期,科学家开始了解到除头脑外我们还有一种叫做心灵(mind)的东西。然后他们发现了大脑的可塑性。从佛教的观点来说,任何物质都不会是心灵的起因,同样心灵也不会是身体的起因。心灵像水一样清晰,其本质就是意识(awareness)。”
在简要回答观众几个问题后,所有人都站起来静听在钢琴和大提琴上演奏的独特西藏国歌。尊者感谢了艺术家的表演和主办者的邀请,在离开舞台前,尊者向观众谈起舞台旁边的西藏旗帜。尊者说毛泽东在1955年曾问他西藏是否有自己的旗帜,在得知确有后又说这种旗帜应该保持下去并且可以和中国国旗挂在一起。尊者开玩笑说虽然毛泽东曾允诺他使用此旗,但现在的中国强硬派却将其视为西藏分裂主义的象征。观众们闻声大笑。
明天尊者将会在伯克利发表演讲。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anyu.org

达赖喇嘛尊者在旧金山发表演讲(多图)

[日期:2014-02-24]来源:参与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字体:  ]


美国喜马拉雅基金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