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面對藏人自焚這人類社會巨大人權災難

作者:劉軒



民運協調會就藏人自焚頻發事件發起全球行動

一團又一團的火焰在雪域升起,一個又一個生命在壯烈燃燒。

接連發生藏人自焚悲劇,中國官方加緊鎮壓行動,國際社會幾乎束手無策,華文媒體遮遮掩掩,西文媒體已經見怪不怪。在此事態急劇惡化的情勢下,中國的海外民 運應該做什麼?能夠做什麼? 針對這個問題,經民主中國陣線的提議,全球中國海外民運組織協調會在北美時間 11月17日和24日接連召開了兩次網路會議,商討對策。會議提出,全球中國民運攜手努力,與藏族兄弟姐妹們一道,在世界範圍內發起強大輿論壓力,促使聯 合國以及西方民主國家派出獨立調查團,前往藏區調查自焚真相,迫使中共放棄在藏區的暴力鎮壓,尊重西藏人民的人權,立即與西藏人民的真正代表——以達賴喇 嘛為精神領袖的西藏流亡政府進行談判,最終實現達賴喇嘛尊者提出的中間道路,也就是西藏人民真正的民族自治。

相繼出席了這兩次網路會議的民運和人權組織代表有,公民力量楊建利,民陣代表盛雪、潘晴、邊大衛、王進忠、劉軒等,民聯代表薛偉等,民聯陣代表黃奔,民主 黨聯總代表汪岷,加拿大人權網路代表高升、樂群,香港民促會代表陳釗,社民黨代表劉因全,《北京之春》代表紮西頓珠,加拿大人權活動人士、國際法學者李天 明,綠黨代表李東澄,悉尼支援中國民主化工作平臺代表陳用林、張小剛,歐洲蒙維藏漢協談會的代表洛桑旺堆、潘永忠,以及亞太人權基金會的代表,達賴喇嘛駐 紐約華人聯絡官貢嘎紮西,駐瑞士華人聯絡官洛桑尼瑪,駐坎培拉華人聯絡官達珍,藏人學者丹增以及其他藏族同胞多瑪、東賽等。

17日的會議委託張小剛等人組成起草小組,起草了《致各國議員、政府首腦、人權組織、各國主要媒體、歐盟和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的呼籲書》。《呼籲書》起草後 在一周的時間裡,發給各組織幾經修改,並在24日的會議上獲得通過。 同時還在加拿大約克大學學者Michael Stainton先生和澳洲婦女為西藏的 Kerry Wright 女士的參與下,由加拿大中國人權網路主席 Michael Craig 先生修改潤色了英文翻譯稿。《呼籲書》 促請國際社會嚴重關注已經在西藏發生的78起自焚,並造成64人死亡的人類慘劇, 希望國際社會積極介入,防止此類悲劇繼續發生。《呼籲書》籲請各國議會、政府以及傳媒派遣獨立調查團進入事發的藏區,進行藏人自焚的真相調查,並把真相公 諸於世;同時籲請國際社會對中共政府施加壓力,停止對藏族同胞的人權迫害,確保藏族同胞的信仰和文化得到保護和尊重。

在24日的會議上,剛剛從達蘭薩拉出席國際援藏組織大會趕回來的楊建利,介紹了此次大會的概況。楊建利說,大會通過了「敘利亞機制」,所謂敘利亞機制,也 就是因為在聯合國由於中共和俄國的阻撓而無所作為的情況下,由國際社會通過聯合國之外的介入敘利亞國內衝突,支持敘利亞國內政治反對力量通過政治手段解決 敘利亞危機,譴責和制裁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對敘利亞人民的暴力鎮壓。西藏問題的國際化,必將為西藏問題的解決創造良好的國際環境。

楊建利介紹說,出席該次會議的華人都與流亡政府的外交部長進行了良好的交流溝通,對西藏人民的政治訴求表示理解和支持。雙方的共識是,中國的民主化是解決 西藏人民追求高度自治的前提, 在中國民主化的架構下,西藏所存在的問題必將迎刃而解。楊建利認為,支持西藏人民的自治訴求,必須全球化,持續化。在該次大會上,楊建利作了題為《真相必 叫我們得自由》的演講。楊建利認為,西藏人民的苦難的根源之一就是中共向全世界掩蓋了西藏人民苦難的真相,全世界都無從瞭解西藏人民的真實情況,因此沒有 給以西藏人民以理解和支持。達賴喇嘛說:在我們爭取自由的鬥爭中,真相就是我 們唯一的武器。所以現在就要發動一場真相之戰。這是戰勝邪惡最強大的武器。我 們要向西方各國政府講真相,向全世界人民講真相。只有在真相面前,中共的所有 謊言才被戳穿。楊建利承諾,他要以全身心投入真相之戰。

主持會議的盛雪說,漢藏人民追求自由、人權、民主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首先要儘快結束中共獨裁專制統治,漢藏人民才能獲得尊嚴和自由,也才有機會選擇生 活方式。自由和民主是漢藏人民共同的福祉。盛雪提議,剛剛通過《呼籲書》不但要翻譯成英文稿,還需要翻譯成藏文、日文、德文等其它文字,以最大限度的傳播 和推動這一行動。盛雪表示,在全世界徵集連署的同時,一邊在各國推動《呼籲書》提出的訴求。盛雪還特別強調,在中國大陸推動個人和民間維權組織的連署,可 以打破中共的新聞封鎖,活動本身就是一次介紹西藏真相,進行民主教育和人權理念的普及。

《公民議報》的主編張曉剛認為,有藏族同胞提出,此次藏人自焚事件世界輿論反應冷淡,以及海外民運對這件事情需要加強宣傳的問題,提出一定要有適當的方式 讓各國社會行動起來。他建議,可以把對《呼籲書》的宣傳和推廣,與藏人學者丹增提出的行動方案結合起來推動,如在全世界範圍內的各個城市開展接力、成立由 世界名流組成的藏人自焚應急小組,以便及時向全世界的政界和輿論進行通報和遊說,以及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終止中共的席位,等等。行動的第一步就是讓主流社 會都能知道藏人持續自焚事件,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的同時,遊說各民主國家政府採取有效的措施介入西藏問題。

在張曉剛發言之後,居住在多倫多的西藏同胞多瑪女士,做了簡短發言。她的情緒有點激動,她主張西藏獨立,她說,西藏從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西藏人民追求獨立天經地義,她相信,總有一天西藏人民會實現獨立。

洛桑尼瑪感謝漢族民主人士對西藏人民的理解和支援,感謝海外民運組織在西藏同胞自焚事件中積極採取救助行動,其中講真相非常重要,介紹西藏人民的人權災難 非常必要。目前中共正在造謠說海外藏人操縱藏人自焚,說達賴喇嘛鼓勵自焚,因此我們一定要讓國際社會對此有清楚的瞭解,以爭取各國議員和政府對西藏的支 持。他說,發動世界範圍的聯名連署十分好,但是要持續推廣,才能帶動更多的人參與。西方社會的冷淡,說明宣傳的力度不夠,說明中共的謊言影響了國際輿論。 對於藏人自焚事件,要從整個中國人權的大範圍的視角著手,要強調漢藏人權是一樣的,要互相支持。漢族人民在支持藏族爭取人權的同時,也是在爭取自己的人 權。

貢噶札西談了自己對參加兩次會議的感想。他說:這兩次會議,說明了西藏人民的苦難得到了漢族朋友的理解和同情,這叫我很感動。我對將來中國民主化之後西藏 問題的解決充滿信心。我認為,漢藏人民一樣受到中共專制統治壓迫,沒有人權,沒有民主,所以漢藏人民的追求是一致的。他感到,西藏人民的所有追求和苦難, 得到西方民主國家的理解同情固然重要,但是和漢族人民站出來理解支持的效果不一樣。因為西藏人民首先要面對的就是漢族朋友,沒有漢族朋友的理解和同情乃至 支持,西藏人民不可能實現自己的理想願望,所以說,漢族朋友對我們的理解支持來得更重要,更寶貴。在漢族朋友的幫助之下,西方社會才能加深對我們的瞭解。 所以我感謝漢族的朋友。達珍希望漢族朋友多寫文章,告訴漢人更多的真相, 戳穿中共的謊言。

在會上發言的還有札西頓珠,劉因全,潘永忠,李天明等人。

楊建利在補充發言中提出了一個新的概念。他說:西藏人的自焚事件已經成為人類社會重大的歷史事件。試問,在人類歷史上,這麼持續,這麼慘烈的自焚慘劇嗎? 我們應該責無旁貸的記錄下人類這悲慘的一頁,責無旁貸的告訴世人真相,責無旁貸的制止這樣的悲劇的發生。楊建利總結了六點建議:第一,建議西藏流亡政府建 立新聞發佈會制度,定期向新聞傳媒發佈流亡政府以及藏區情勢;第二,開展講真相,不僅藏族人民要講,凡是理解和同情藏族人民的漢族同胞都要講;第三,要求 所在國政府鼓勵和支持本國駐中國的外交官員像駱家輝那樣深入藏區瞭解實情;第四,促請聯合國以及歐盟的人權組織關注西藏自焚事件;第五,促請各國政府建立 西藏問題的反應機制;第六,在美國明年的新國會上任之時,推動相關法案,針對藏人自焚,西藏人權現狀惡化阻止中國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國。楊建利還提議,在 今年12月10日的國際人權日當天,在全球範圍內發動接力絕食抗議。

2012年11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