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西藏的陰影在十八大會場上空徘徊


作者:法廣-安德烈



十八大新舊交替的大戲正在世人眼中隆重地演出。然而,西 藏的陰影也在十八大上空飄蕩。十八大代表你擁我簇,在華麗的天安門廣場的一側閉門決定著十三億中國人的命運;與此同時,幾百萬高山曠野生活的藏人孤獨冷 清,正以極少數藏人不惜以自焚之舉抗爭的絕望行動震撼著世界。今天,西藏宗教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仍以年邁之軀,為改善藏民族的命運奔走呼號。達賴喇嘛在日本 國會對著議員們大聲呼籲,「請你們到西藏看看去!」

北京當局很不高興看到在十八大即將謝幕的時候,達賴喇嘛在日本國會為藏人的命運大聲呼籲。達賴喇嘛說,「如果外國議員親眼看到藏區發生的事實,也許中國當 局和中國的領導人就可能會有一個真實的西藏的形象」。有可能重新出馬擔任日本首相的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回應說,「我保證會繼續聲援西藏,並儘量為改變那裡 受壓迫的人的處境努力」。誰都知道,中日正在為釣魚島交惡,有人會問,達賴喇嘛難道不會選擇一個別的地點嗎?其實,達賴喇嘛沒有多少選擇。從2011年3 月以來,藏人自焚事件不斷,現在更是有增無減。再往前回溯,藏人這一絕望的、空前的自殺舉動根植於2008爆發的拉薩流血事件。從那以後,他們的絕望一點 點達到了高潮。佛教傳統並不鼓勵自焚等自殺式舉動,藏人走到這一地步,顯然他們的絕望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看看一個接著一個藏人自焚身亡或者試圖自 焚,作為藏民族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沒有選擇。達賴喇嘛只有到處呼喊讓全世界都能聽到。

多少年來,達賴喇嘛就在全世界為藏人的命運奔走,在還有勇氣敢於接待他的一些國家奔走遊說。達賴喇嘛再三表達著這樣一個願望:希望與北京當局對話,希望世 人能夠理解他所倡導的非暴力學說的真諦。希望能讓北京當局明白,他並非所謂的分裂主義集團的首領,而且,他不否認中國對西藏的統治,但他希望西藏能夠實現 高度自治。然而,這一切努力皆屬枉然,當局充耳不聞,對話的渠道也被迫中斷。

於是,中國藏區掀起一波又一波空前的絕望的自焚事件。當局不去探討事件的真相,卻把藏人絕望的自焚歸咎於達賴喇嘛。這種憑空的指責並不可能起到一點點緩解的作用。

但是,藏人對未來仍抱有一絲希望。現在,中共十八大就要推舉出未來十年主宰中國的領導班子。前一段時間從達蘭薩拉傳出的消息說,那裡的藏人對中共換屆十分關注,他們仍然寄希望於新一代中共領導人能夠與他們開展談話,從而或可能改善藏民族的命運。

的確,在流亡藏人眼中,中共即將卸任的總書記胡錦濤靠鎮壓藏人而奠定了自己此後高升的基礎。胡錦濤在西藏擔任書記時採取了一條鎮壓藏人的強硬路線,此後在 歷次衝突中對藏人毫不留情。其實,在中共以前的領導人中,仍存在過願意傾聽藏人聲音,願意保護藏人文化和宗教的開明人士,胡耀邦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個。胡 耀邦當年的舉動,為胡錦濤之後中共高官開明處理西藏問題埋下了可以藉鑑的伏筆。習近平即將上台,習近平由於其父親在毛時代受壓、其個人曾被流放鄉村的經 歷,人們自然地希望他是中共體制下也許能夠產生的一個開明領袖。也許這種期望過高,就像十年前人們期待所謂的胡溫新政一樣。但是,對於失去家園,眼看著自 己的鄉親不斷自焚的流亡藏人來說,對未來的新政權寄予一絲希望是可以理解的。

中共新一代領導人任務艱鉅,網絡時代的中國民眾再也無法像過去一樣對他們徹底封鎖信息,一處的不滿很快就形成「群體事件」。兩極分化,社會不公,官僚集團 腐敗,改革淪為口號,這些都在動搖著中共政權的基礎。短見者也許以為藏民族的問題不是大問題,等到達賴喇嘛圓寂,再無人能在國際上大聲呼號,一切即可風平 浪靜,悄悄解決。從目前藏人一波又一波冒死抗爭來看,這種想法是徒然的。從五十年代的「平叛」,到八十年代胡錦濤鎮壓「拉薩暴亂」,再到2008「拉薩事 件」,乃至於今天蔓延中國整個藏區的「自焚」抗爭,再清楚不過地顯示出一個有信仰的民族是有記憶的。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現在是中國當局能聽進去一點 達賴喇嘛的呼聲的時候,趁著這位德高望重的尊者健在,下決心解決西藏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