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西藏佛教知識點滴

“大手印”是噶舉派特有的傳密法嗎?

  “大手印”是密法中對性空正見的稱謂。但對性空正見的修法,藏傳佛教各教派有各自不同的名稱,如薩迦派稱“明空無執”,寧瑪派稱“大圓滿”,達布噶舉 稱“俱生合璧”,香巴噶舉稱“寶盒”, 止貢噶舉 稱“五支法”等等。但從米拉日巴傳下來的噶舉派,總的稱作“大手印”。大手印修法並非噶舉派獨有,格魯派也有此修法,稱“格丹大手印”。但格丹大手印在四 世班禪以前屬耳傳絕密,四世班禪時將此法寫成密笈,傳授範圍 有放寬。此後有很多密宗大師,著有修此法的方法與心得的文書,在內部秘密傳授。但外界至今鮮為人知。所以外界只以為“大手印”是噶舉派獨家所有密法。

修密法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先決條件?

  大乘顯乘和密乘是大乘佛教的不可分割的兩大組成部分,顯法是基礎,密法是上層建築。所謂“無顯不入 門,無密不成佛”就充分說明了顯密二法的作用和相互關係。密法所以被稱作“快速成就法”,不僅密法本身具有許多殊勝方便修法,而且,對修學者的智慧品行素 質要求很高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所以藏傳佛教界有一句俗話﹕“法的層次高,要靠人的層次高。”
  學修密法首先必須具備三個先決條件﹕

一 .必須信仰佛法,誠心皈依三寶。若不具備這一條,是教外之人,連顯教之門都未入,哪里有進入密教門的資格!

二 .必須具備顯教的學修基礎。否則,學密如空中樓閣。顯教的學修基礎就是阿底峽《道燈論》和宗喀巴《菩提道次第》中指示的三士道修法。如無學習菩提道全部內 容的機會,最低限度要學修出世心、菩提心、性空見等佛法三根本。必須在充分認識人生無常,世間充滿弊病,業報不爽等中、下士必修法的基礎上激發出世心和慈 悲發心,修舍、戒等般若行,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學修緣起性空大智慧,打好堅實的顯教基礎。

三 .學修密法前必須經過合格的灌頂。“灌頂”一詞所代表的含義是授權、傳法。傳法包括傳菩薩戒和密宗戒、傳授修煉程序和具體方法等。“合格”指合格的灌頂上 師和合格的法脈傳承、合格的灌頂程序儀式等等。在得到合格灌頂的基礎上,嚴守戒律,在上師的指導下,嚴格依法修持,才能獲得世間和超世間法成就。現在學密 者多如牛毛,得成就者少如晨星,其原因就是不重視、不具備上述條件,一味地好高鶩遠所造成的。法不騙人,但對人自騙和人騙人的問題不能不認真對待。

  ------藏傳佛教疑問解答 120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