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西藏佛教知識點滴

什麼叫灌頂?

  灌頂是學修密法必須的第一道程式。“灌頂”一詞的梵藏文含義是“授權”、“傳道”、“培育”等意思。分下密灌頂和上密灌頂兩種。前一種有水灌頂、佛冠 灌頂、鈴杵灌頂、名號灌頂等五類和十一類灌頂;後一種有瓶灌、密灌、慧灌、語灌、殊勝灌頂等等。灌頂內容分入壇、宣戒、傳法加持三個部分。
  換句話說﹕灌頂就是傳密戒、傳授密法的義理和全部修煉程式,對密弟子的身言意進行與本尊三密相應的特殊加持。

灌頂有哪幾種 類型?

  灌頂有授權灌頂和隨許灌頂兩種類型。壇城中主本尊有授權灌頂,一般本尊和護法類只有隨許灌頂。授權灌頂分下密和上密兩 種灌頂。前者有水灌頂、佛冠灌頂、法器灌頂等五類和十一類;後者有瓶灌頂、密灌頂等四類或五類。
  隨許灌頂也稱三密灌頂,灌頂程式比較簡便。灌頂方法上有一次灌頂和階段性灌頂。前者是對一般弟子的加持性灌頂;後者是對學修弟子,結合修煉,按修煉進度分段傳授灌頂。想獲得殊勝成就的弟子,必須要得到後一類灌頂。

“閉關”是什麼意思?

  “閉關”是身居密室,集中修煉的一種方式。閉關的要求是身居密室或深山岩洞,斷絕會客,清淨眼耳等六根,集中精力修持瑜珈行、觀想、誦咒,完成規定程 序,獲得相應成就。從閉關時間分,有七日至二十一日的“日關”,有一月到五六個月不等的“月關”,還有一至三年的“年關”。從閉關環境分,有的不見光的暗 室中修的“黑關”和露天陽光下修的“白關”;有室內修的“內關”和野外鷹葬場、泉頭等處的“外關”等等。

  ------藏傳佛教疑問解答 120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