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哦,达兰萨拉!

(澳大利亚)阿木

我,真的生怕
刚熟悉的石街
在我身后渐渐远去
不是因为记忆开始衰退

我还担心
梦里的山城
从此在我眼前依稀模糊
不是因为泪水遮挡

思念:那些悠闲自在
清晨的雾
傍晚时点点灯火
传出电视机里拥挤的声音

山的高处
瀑布潇潇洒洒
盘旋、盘旋,一直盘旋而上
一路吃力爬坡的摩托

阳台青石上
几条痴睡千年的狗
路中间步履缓慢的牛
让人仿佛跌回到十九世纪

商人小贩们
心态永远那么平和
还有几个
面目从不狰狞的印度警察

藏人的每一张脸
无论沧桑,还是青春
一句问候也许一声轻轻的叹息
都包裹一段撕心裂肺的故事

再多再大的苦难
泯不灭你的智慧善良
被迫流亡
一个民族变得神圣、荣光

因为你的存在
西藏不再遥远并且延续
因为有你
吐蕃或者图博也不再神秘(注)

记住辩经
记住绛红色的袈裟
记住雪山狮子图案
记住儿童村里千百双的小手

我一定要记住你
达兰萨拉
要像纹身一般
在皮肤上刻下:达兰萨拉

让我再看你一眼啊
达兰萨拉
看清你差点被湮没的辉煌
想象你应有的明天

(注) 图博,是台湾人对西藏的现称,缘起历史上的吐蕃(音土波)。

写于2012年10月4日墨尔本早醒之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