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让网管应接不暇


根据截至今年6月的统计,中国网民数量已达到5亿3800万。据社科院的调查,中国的微博用户达2亿7400万,也是世界之最。
(德国之声中文网)从今年10月中旬起,全球通用的域名结尾将首次出现中文。2010年,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批准使用非拉丁字母作为域名。目前已有阿拉伯和西里尔文字母的域名在使用。今后,"中国"可取代迄今使用的"cn"。《南德意志报》驻京记者以此为引子的报道,引用截至今年6月的统计称,中国网民数量已达到5亿3800万。据社科院的调查,中国的微博用户达2亿7400万,也是世界之最。文章接着写道:
"中国不仅互联网用户最多,网络审查员也是最多的。新浪微博这样的服务商对内容进行自我审查,每天都封闭新的关键词。尽管如此,微博还是使中国网络辩论之活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网管们应接不暇,涉及腐败和滥用权力的博文成千上万。现在党和政府主动出击,有关部门和官员开设了18000个微博账户,人民网就安排了6个编辑专门负责微博。
"中文在网络上的胜利进军也伴随着一个负面趋势:就像世界其他地方一样,语言文字中夹杂英语的现象悄然增加。网民们喜欢使用数字和缩写,程度或许比其他国家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中文输入的打字程序相当麻烦。像在其他国家一样,力主捍卫本民族语言纯洁性的人士因此痛心疾首。如果换了一个年轻人,则会在他的智能手机上打入一串数字' 7456',取其谐音,意思是'气死我了'。"
留守的村庄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城市化的速度也令人惊叹。据报道,中国已经有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中。但《新苏黎世报》记者走访了几处偏僻的村庄后发回了长篇采访报道,指出现代化都市的光鲜外表无法掩盖另一个进程:成千上百万的农民离开家园,来到城市,在艰苦的条件下为他人创造财富。文章写道:
创造了经济奇迹的边缘人
"没有他们就没有摩天大楼,没有跨越高速公路和海湾的几公里长的大桥,没有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线路,没有中国被世人称道的经济奇迹。他们像外星人一样涌入喧嚣嘈杂的大城市,在空中、在地面、在风雨中、在夜间劳作。他们的收入对许多人来说少得吓人,对另外两三亿中国人却是难以阻挡的诱惑。从前,他们是农民,现在在官方的统计里,他们被算作流动人口。在全球城市化的今天,农民变成了边缘人。在中国被称为"民工"的这群人,在经过10到30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大城市后,还是边缘人。他们已经成为所在城市的一部分,就像这里到处可见的汽车。但他们还远没有成为这个社会的一部分。仍让有效的户口制度使他们难以享受教育和社会福利。他们的命运也会成为媒体的话题,涉及的问题往往是剥削、刑事犯罪和政府机关的专横。"
青壮年涌向城市,而老人和儿童则留守在日渐荒芜的村庄。文章认为,贫富差距扩大的同时,唯物质主义也取代了传统的价值观:
留守儿童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种种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城市,而且也存在于农村。农村人口的流失使一些村庄和农田败落,文化空间和传统消失。这种趋势虽然在欧洲的部分地区也存在,但在中国这一发展的后果尤其严重,因为可利用的耕地更加缩水。贫富差距也在继续扩大,农民经常抱怨当地干部腐败。土地的分配和征用是抗议事件此起彼伏的重要原因之一。连总理温家宝不久前也承认,对农民土地财产权利"保护不够"。
编译:叶宣
责编:谢菲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日期 09.10.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