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正义必将战胜坦克:与达赖喇嘛会谈记



作者: 余杰
来源:观察

当我应邀来到纽约曼哈顿一家中等规格的酒店时,才发现大堂里已坐满等候与达赖喇嘛会面的嘉宾,有西方人,有华人,也有藏人。在等候的藏人当中,既有白发苍 苍、一看就是饱受苦难的老人,也有身穿艳丽的民族服装、眼中充满期待神情的美丽少女,甚至还有一名穿着美军军装的年轻的藏族女孩。

我对藏族这个坚毅而韧性的民族充满敬意,也对中共占领西藏以来对藏人犯下的滔天罪行深怀愧疚——对于中共在西藏屠杀的历史和藏人以自焚反抗中共暴政的现实,我的大部分汉族同胞要么是毫不知情,要么是漠然对之。

长期以来,西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遭到中共宣传机器的妖魔化,被一般中国人视为大逆不道的卖国贼和不可接触的坏人。但是,对我来说,这次由西藏驻美代表处安排的与达赖喇嘛的单独会谈,是一次期待已久的会面。

当我和妻子、孩子被引进达赖喇嘛的房间的时候,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位身穿袈裟、身材高大、皮肤黝黑的老人。在藏传佛教的信仰体系中,达赖喇嘛是活佛,具有 神一样的地位。但在我眼中,他就像邻家的老大爷一般亲切和蔼、平易近人。他紧紧地握住我的手,笑容可掬地注视着我,如同见到一名久违的老朋友。我原来设想 的第一次见面的距离感和陌生感,就在他的微笑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达赖喇嘛牵着我的手,引我跟他一起坐在长沙发上。出于尊重的考虑,我坐得离他稍稍远了一些,结果他急切地用手势招呼我,让我离他近一些。于是,我便靠近他,下面的这段时间,我们几乎是在“促膝交谈”。

首先,我对达赖喇嘛说:非常感谢您对刘晓波的关注和支持,在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过程中,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也注意到,你一直在呼吁中共当局尽快释放刘晓波,这种关切超越了政治方面的考量,让我感受到深沉的爱和同情心。

达赖喇嘛说:是的,我跟其他朋友一起强烈推荐刘晓波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他有资格获得这样的荣誉。果然,他得到了这个奖。但遗憾的是,他仍然还在监狱之中。他和他的妻子现在情况如何?

我说:据不久前记者无疆界组织公布的一段刘霞的视频显示,刘霞仍然被非法软禁在家。刘晓波的所有家人都处于被严密监控的状态。这两年来,没有任何关于刘晓 波的第一手消息传递出来。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情况,当年的纳粹德国和苏俄都没有如此疯狂,肆无忌惮地迫害诺奖得主的家人。我们必须尽更多的努力,让刘晓波 夫妇早日获得自由。以后还要请您继续在这方面做工作。

达赖喇嘛说:刘晓波的状况让人担心。刘晓波在监狱中,我被迫流亡海外,我们两人的处境很能说明今天中国的现状。我会继续努力让大家关注刘晓波。比如,在诺 贝尔和平奖得主的一些聚会上,我就多次呼吁,我们一定要联合起来,向中当局发出声音、形成压力,促使刘晓波夫妇早日获得自由。我的建议得到不少诺贝尔和平 奖得主的赞同和支持。以后我还会这样做,包括在其他场合。

我说:作为刘晓波多年的好友,我向您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十二月十日,是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两周年的日子,我们正在筹划在全球发起新一轮的声援刘晓波的系列活动。我们将召开一次大型的新闻发布会,希望您能提供一份视频讲话,我们将在大会上播放。

达赖喇嘛说:当然可以,我愿意用各种方式来支持你们的事业。我也会让西藏驻美国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向你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说:我非常赞同您多年来坚持的非暴力反抗的方式,这也是刘晓波一贯的思路。刘晓波所说的“我没有敌人”,与您的理念不谋而合。尽管有些人不同意,但我认 为,非暴力并非妥协、软弱,它是最为强大的力量。表面上看,我们是弱者,但我们从不失望。在您的身上,我就看到这样的人格魅力,您经历那么多的痛苦,被迫 离开家园已经长达半个多世纪,但您并没有哭泣,也没有愤怒,您的脸上永远充满笑容,这笑容是从您的内心流露出来的。

达赖喇嘛说:我相信正义和真理的力量。枪、坦克和暴力,也许能取得暂时的胜利,但长远地看,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正义和真理。

我说:您离开西藏已经六十多年了,我才刚刚离开中国,我们都像一棵树一样被人粗暴地移植到另外的地方。尽管如此,我看到这些年来您在困境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您的人生经验里有许多供我们年轻人学习的地方。

达赖喇嘛说:今天与你见面,我作为一名跟你一样的背井离乡的流亡者,也想趁机谈一点心得。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就是中国的民主人权活动人士的朋友。一九八九 年之后,我注意到,有很多中国的知识分子和学生领袖流亡到西方,特别是美国。当时,反对运动有很多有名望的人参加,获得了西方主流社会和华裔社群的支持, 很有气势,很有活力。当时,我跟他们见面的时候,就谈到,我是一个老流亡者,你们是新来的人,你们要明白,流亡的岁月非常不容易,这不是一条顺畅的道路, 以后会遇到挫折和低潮,所以更要有持之以恒、水滴石穿的信念。还有一点就是,要有共同的目标,要团结起来。多年以后,我发现,我的担忧不幸而言中了。中国 的民主人权人士在海外的事业发展得不如人意,参与者和支持者都减少了,如今是一个低潮。因此,我特别想说的是,一是要长期坚持,不能轻言放弃;二是要求同 存异,合力总是大于单枪匹马。

我说:您的意见真是肺腑之言。

达赖喇嘛说:不知你跟台湾方面有没有联系?我认为,台湾是中国大陆可以好好借鉴的榜样。

我说:我一直很关注台湾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我跟台湾的若干学者、媒体、教会、民间社团都有联系,也写过很多关于台湾的文章。

达赖喇嘛说:这很好。近年来,两岸关系趋向缓和,台湾的重要性也就凸现出来。比如,很多大陆游客到台湾旅行,许多大陆学生到台湾念书,两岸在语言和文化上 有共通之处,所以台湾成为一个最好的传达民主自由理念的窗口。有时候我跟台湾的朋友见面,就对他们说,共产党说要解放台湾,他们靠的是军事力量、导弹、航 空母舰等,即便共产党有强大的武力,也无法征服台湾的人心;恰恰相反,台湾反而有可能解放中国大陆,用民主自由价值给大陆的人民带去希望和真正的解放。

说到这里,达赖喇嘛哈哈大笑起来,笑声中气十足,显示他的身体相当健康。在谈话的过程中,他一直注视着我,仔细倾听,认真思考,丝毫没有作为“尊者”的 “唯我独尊”的气势。他也不时地含笑向坐在旁边的我的妻子和儿子致意。四岁半的儿子听不懂大人的谈话,拿起彩笔来在他的连环画上写字母。达赖喇嘛便吩咐秘 书说,给孩子拿一个红苹果来。然后,他对我和我妻子说,你们的孩子真可爱。看到孩子开心地啃起红苹果来,他又是一番开怀大笑。虽然他自己没有孩子,但从这 个小小的细节可以看出,他很喜欢孩子,所以他能保有一颗单纯天真的童心。

片刻的中断之后,达赖喇嘛又说:台湾是制度的先行者,对中国大陆的示范作用极为重要。之前我到过台湾,但最近我不能去了。因为台湾当局有顾虑,他们虽然不至于把我看作坏人,但在他们眼中,至少是个“麻烦制造者”,所以不让我去。说罢,他再次发出爽朗的笑声。

我说:那我比您幸运,我明年初要去台湾访问,参加台北国际书展和去大学讲学。

达赖喇嘛说:太好了。不知你有没有时间访问完台湾之后去达兰萨拉看看,我正式邀请你去。

我说:我一定会去达兰萨拉访问,亲身去跟读别人写的感想肯定不一样。我早就盼望去那里看看,藏人社区的民主实践值得我们学习。

达赖喇嘛:那我就在达兰萨拉等候你的访问。我想问一个问题,对于目前中国的权力交接,你有什么看法?

我说:我对中共上层的权力变动不抱任何的希望。此前,我与一些藏人朋友讨论的时候,也坦率地对他们说,不能对中共高层抱有幻想,中共早已沦为一个利益集 团,他们不会迈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步。对西藏的政策,中共也不会有大的调整。但是,中国民间的力量正在快速成长,同情西藏的汉人的数量也在增加。

达赖喇嘛说:是的,最近我在跟一些从中国出来的朋友见面的时候,他们也谈到,中国国内反对极权制度的声音越来越多,人们逐渐敢于公开说出自己的想法来。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我说:汉藏的交流和互动相当重要。我也建议,西藏流亡政府可以将你们的宪法更多地向汉人介绍,你们本身就是一个“民主特区”。我和身边的很多朋友对西藏问 题持开放态度,无论是高度自治、独立,还是采取美国式的联邦制,或者欧盟、英联邦那样更为松散的结构,都是可以讨论的。总之,无论哪种选择,都要将人权的 保障放在首位,藏人的宗教和文化传统必须得到尊重。我们也期盼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走向民主宪政的道路,您也能平安地回到自己的故土。

达赖喇嘛说:今天的会面只是一个开端,希望今后我们能保持联系,还能有见面和交谈的机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