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藏人自焚,谁之过?骆家辉吁北京重审西藏政策



陆杨VOA10.31.2012

华盛顿 —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呼吁北京与藏人代表重启会谈。骆家辉是在同美国网民交流时讲这番话的。骆家辉说,希望北京重审那些“导致限制以及暴力和自焚事件的政策”。这位美国驻华最高使节还说,“我们非常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2009年2月至今,在藏区或周边地区已经有超过60名藏人自焚,其中,大部分自焚者来自四川阿坝地区。其中,绝大多数自焚者在行动前都高呼“让达赖喇嘛回来”或“西藏自由”等口号。这一波波自焚事件,令世界为之震惊。

*骆家辉吁中共重审西藏政策*

骆家辉星期一在北京通过网络论坛跟美国60个城市的网友交流,敦促中国政府和藏人代表进行对话。骆家辉说,美国政府非常关注过去几年发生在藏区的暴力事件和藏人自焚事件。骆家辉上个月访问了中国四川藏区阿坝自治州。

*几年来 67名藏人自焚*

据海外报道提供的数字,自从2009年2月至今,中国境内外自焚藏人已达67人。据报道,其中有40多人来自阿坝。

中国一如既往,指责藏人精神领袖和政府“煽动”自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二在记者会上指责达赖喇嘛策划支持藏人自焚,另一方面就骆家辉大使针对中国西藏政策发出的呼吁,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形式干预其内政的行为。

那么,达赖喇嘛对自焚采取什么态度?他在接受印度报纸采访时曾说,自焚事件“复杂敏感”,他对此持中立态度。他说,如果发表负面评论,牺牲者及其家属将非常伤心难过。如果正面表扬,北京就会批评他。

北京党报之一的光明日报今年夏天曾发表驻德国记者文章题目是:达赖在鼓励和纵容藏人自焚。文章说,“德国媒体对达赖喇嘛在公开场合对藏人自焚问题有意采取中立立场纷纷表示质疑和谴责,指出达赖在鼓励和纵容藏人自焚。”不过,文章提到了一家德国“日报”和该报记者施米特,但并没有展开和具体提到任何其他德国媒体作出如此“质疑和谴责”。

这篇记者“柴野”发回的报道还说:“藏人自焚的消息令世界各国有识之士痛心。德国一些议员纷纷发表讲话,呼吁达赖应明确发表讲话,制止藏人自焚行动。”

但是,这篇报道并没有给出任何一个德国议员的名字,以及这些议员发表讲话的时间和地点。

中国知名异议理论者胡平说,达赖喇嘛的立场“符合实际也很合理”。胡平在美国媒体发表文章说,自焚事件,达赖喇嘛心情一定非常沉重,大家都理解这是一种抗议,但同时大家又都为自焚者牺牲感到沉痛。“在这种情况下,当然达赖喇嘛采取比较中性态度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唯色:停止自焚关键在中国政府*

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也被当局列为“异议分子”而严加看管。她10月31日对美国之音说, 解决西藏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政府是否有走出改变的意愿。“(藏人停止自焚的出路)肯定是取决于中国政府,但是国际上的呼吁,国际上的关注和重视也都是非常重要的。”

唯色是中国大陆能发出声音的为数很少的藏人之一,曾多次发出呼吁,恳请藏人不要再自焚,牺牲生命。这位藏族作家今年春天曾说: “每一个藏人都要珍惜生命,坚强地活下来。再大的压迫之下,我们的生命都是重要的,都是需要留住的。”她呼吁与藏人有关的组织机构,“马上投入行动,把遏制当前自焚扩大和加速的趋势作为当务之急。”

另外,唯色的丈夫王力雄也是知名作家、西藏问题研究者。王力雄也曾在3月上旬发出呼吁,要求中国人大“检讨和纠正现行的民族政策”。王力雄和另外一名作家殷德义发出的公开信指出,近来藏人自焚有扩展之势,新疆也屡屡发生暴力事件,说明当前民族政策存在严重问题。

*格桑坚赞议员:中共甚至打压自焚藏人家属*

藏人行政中央议会议员格桑坚赞10月31日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境内有这么多的人自焚,根源在于中国政府对藏人的高压政策:“西藏境内有这么多人自焚,问题的主要原因中共对西藏的这种强压、高压政策。而一旦自焚,它就把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归咎于所谓的境外达赖集团操纵。由此对西藏进行严厉的打压,包括对自焚藏人的家属的打压。 由此造成藏人连续的反抗。”

格桑议员表示,藏人行政中央认为,只有中共政府改变目前错误的西藏政策,出台比较宽松的政策,藏人自焚一定会停止。反之,加强打压只能加剧藏区的紧张局势。格桑议员提到,中共最近把西藏的武警总队升格为正军级单位,还举行声势强大的誓师大会。他表示,这种对藏人的强硬威慑只能起适得其反的作用。

格桑议员认为,解决藏人跟中国政府之间的对峙,关键是中国政府恢复跟藏人行政中央的对话。

*格桑坚赞:寄希望于中共新领导层*

中共十八大即将在11月8日召开,这是一次中共领导层的换届大会。外界对新一届中共高层寄予各种希望,也包括对西藏政策的调整。藏人行政中央议会议员格桑坚赞谈到骆家辉大使上个月对藏区访问时表示,藏人从中看到了希望。

“我们认为,骆家辉能够去阿坝地区这本身是个很大的进步。因为藏人自焚最集中的是阿坝地区,不管他去的是阿坝县还是阿坝的其他地区,反正我们认为,作为美国驻北京大使能够去阿坝,肯定是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默许。我们认为,能够去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所以从这些里面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希望。”

格桑坚赞把骆家辉大使被允许访问藏区看成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他说,尽管中共在十八大之前强调维稳,但是他们也看到一些迹象,未来的中国政府应该认识到民族问题的严峻性,像现在这种严厉的打压解决不了问题。格桑说,行政中央注意到未来的中国政府应该会有一些较为宽松的政策出台。

*达赖喇嘛跟习近平父关系密切*

路透社10月31日刊发文章,透露了达赖喇嘛跟前中国副总理习仲勋之间的密切关系。习仲勋是习近平的父亲,而习近平有望成为中共新领导人。

达赖喇嘛和习仲勋之间有过紧密联系,他今年8月对路透社回忆说,习仲勋非常友好。还说,相比之下,习仲勋的头脑更加开放,人非常和蔼。路透社说,有人认为从达赖喇嘛对习仲勋的好感可以看出,中共下届领导人将采纳一种更加改良主义的态度。

*达赖喇嘛侄:希望习近平执政后带来变化*

尽管人们目前还不清楚习近平本人对西藏问题的明确态度,但是,路透社报道,达赖喇嘛的侄子凯度顿珠(Khedroob Thondup)表示,希望习近平上台之后,将带来一些变化。

凯度顿珠在藏人流亡政府任职15年,他在80年代跟随其父、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顿珠(Gyalo Thondup)先后十次访问中国。凯度顿珠目前住在台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