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夏河县再有一藏人自焚身亡 军警又在温波寺拘捕五僧(组图)

2012-10-23

甘南州夏河县一位五十八岁的藏人多杰仁青为抗议当局对藏区的高压政策,于星期二在当地中共武装部前自焚,当场身亡。这是本月仅在甘南州发生的第五起自焚事件。此外,中共军警星期一再度闯入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温波寺强行拘捕了五名僧人,使八天内该寺共二十三名僧人被捕。
m1023-dzp2.jpg
图片:多吉仁青在夏河县自焚现场。(夏河境内受访人提供)
dz.jpg
图片:10月23日自焚身亡的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九甲乡藏人多杰仁青。(夏河境内受访人提供)



甘肃省甘南州星期二再度发生一起自焚事件,这是本月在该州第五位藏人自焚身亡,以抗议中国政府在各藏区实施的高压统治政策。

甘肃省 甘南州一位匿名消息人士星期二晚间从当地发送多张自焚现场图片介绍说:“今天北京时间下午约4点30分,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九甲乡洒乙囊村现年58岁的藏 人多杰仁青特选在夏河县中共武装部门前道路上点火自焚,当场身亡。当地藏民将他的遗体抬走时,中共军警随即赶到现场,试图抢走遗体,但被民众阻止,随后与 民众发生冲突,气氛一度紧张。自焚者遗体最终没有落在军警手中,而是被民众送至其家中举行了诵经祈福会。”

另一位当地匿名消息人士介绍说:“今天自焚的多杰仁青,又名叫多巴,他的妻子名叫鲁塔措,育有两个孩子,儿子名叫 旦真多吉,女儿名叫仁增措。”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的甘肃夏河籍僧人索南引述境内消息星期二告诉表示:“今天多杰仁青在夏河县自焚前,一大早特到拉不愣寺朝佛转经进行祈祷,返回家中后非常用心地整理了房间和衣物,最后到县武装部前以自焚抗议当局的高压政策,当场过世。”

m1023-dzp3.jpg
图片:10月23日的自焚事件后,军警与民众发生短暂对峙与冲突。(夏河境内受访人提供)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甘肃夏河籍藏人珠白也引述境内消息对本台说,多杰仁青在夏河县自焚身亡后,当地僧俗藏人休戚与共,表达了强烈声援。

“拉 卜楞寺僧众前往多杰仁青自焚的地方举行诵经祈福,但在途中必经的一座桥上被军警阻止,于是僧人们在桥旁进行了诵经祈福。而夏河县很多藏民纷纷到自焚亡者位 于九甲乡洒乙囊村的家中献供酥油灯、敬献哈达、安抚家人,还为亡者进行祈福与哀悼,并表达了将与同胞永远患难与共的决心。”

珠白表示,目前中国当局派遣大批军警到夏河县境内施加严控,对外界的电话通讯已被屏蔽。

据西藏流亡官方统计,自2009年2月27号至2012年10月23号,在西藏自治区及周边藏区共有58名藏人自焚,其中48人过世。

此外,中国当局从上周一到上周六先后在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温波寺以涉嫌今年9月7号在温波乡小学“降下中国国旗并高挂西藏雪山狮子旗,以及散发及书写抗议传单”为罪名拘捕了共计十八名僧人,本周一(10月22日)又拘捕了五名僧人,同时在温波乡和温波寺加强了警戒。

印 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甘孜石渠籍僧人强巴云丹星期二告诉本台:“星期一当局闯入石渠县温波寺强行拘捕了来自阿坝州格尔登寺的五名僧人,他们的名字以及现被关 押的地点,暂时未能了解到。另外,上周日从家中突然失踪的温波乡藏人洛桑平措被证实是遭到当局的拘捕,据当地藏民介绍,他对电脑操作比较熟悉。”

dz1.jpg
图片: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温波境内被军管场景。(印南受访人提供)
强巴云丹表示,目前温波乡处于军管中,街道上除了军警几乎看不到民众。“在温波乡和位于温波村的温波寺周围,军警无处不在,并不分昼夜列队巡逻,对过往藏人进行盘问和登记,使民众不敢在街头露面。”

强巴云丹表示,自10月15号到22号,中国当局在石渠县温波寺拘捕了共计二十三名僧人和一名村民。他们的家人到当局有关部门询问情况,却被拒绝告知。由于当地现已被军管,无法了解到更多详情,因此不排除还有更多僧俗藏人遭到拘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