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达赖喇嘛19日结束圣地牙哥活动 将抵长堤出席种族会议(图,视频)

2012-04-19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三从夏威夷转抵美国本土地区进行访问并发表演讲。达赖喇嘛还将于二十一日出席“种族关系研讨会”,与汉族,维族,蒙古族等海外人士晤谈。
图片:达赖喇嘛19日结束圣地牙哥活动.(记者萧融拍摄)


下载视频文件


这是达赖喇嘛二度来到美国西南方,邻近美墨边境的圣地牙哥。达赖喇嘛演讲前,先与65家国际媒体会面,针对西藏当前紧张情势和多国媒体对话交流。

达赖喇嘛说:“西藏当前情势的症结点,在中国政府是否承认和接受‘问题’确实存在?大批军警派驻藏区,以严厉手段对待藏民,军警监控藏民范围已遍及寻常生活和对外通讯,导致藏区情势紧绷居高不下。”

达赖喇嘛在圣地牙哥三所大学演讲讲题涵盖环保和心灵教育,提升道德和慈悲心,以及非暴力思考等多方领域。两天三场演讲为当地造成轰动效应,体现在一万两千张门票开放网上订购,三小时内已全数被抢购一空。

两 位大陆留学生接受本台访问表示:“我们各花了13元美金买到门票,一开始先去校园售票口排队,而且还是跷课去排队…因为很难上到购票网站,我们只好一边排 队,一边拿手机看售票网站(售票进度)刷新,排了两个小时还是没买到,最后是回到网站上才买到演讲会门票。听说有人为此专程从外州飞来圣地牙哥,有些人是 连票都买不到。”

记者询问两位留学生,是何种动力敦促自己务必购票进场听达赖演讲?她们回答:“因为好奇!想听听达赖喇嘛自己开口讲话,而不是‘被讲话’,也想从中了解(中国国内)新闻媒体讲述的达赖喇嘛,和我见到他本人两者间有何差别。”

到场聆听达赖演讲的留学生,多数是第一次亲睹达赖喇嘛本人。留学生省下看一场电影的花费,相约上网抢票听演讲,也尝试以个人视角,比对眼前的达赖喇嘛和中国官方媒体报导的西藏精神领袖有无不同?

来自大陆的两位留学生说:“听完演讲之后,我觉得达赖没有中国媒体报导的那么极端,其实他没有讲很多,台上讲的都是平常的东西,没有政治观点。”

台湾留学生李其信则说:“之前就知道中国大陆政府把达赖喇嘛视为比较负面的人物,但是,我并没有随波逐流,不予判断就认同那些意见,而是尽量客观中立去看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在圣地牙哥停留两天,接着转往洛杉矶南方的长堤参加“种族关系研讨会”,订22日离开美国前往加拿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圣地牙哥的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