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达赖喇嘛坚持对话北京 若民主一周解决西藏问题(图,视频)

rfa2012-04-23

西藏宗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美国加州举行座谈会,对西藏的政治、文化、民主、环境等多方面表明态度,并重申坚持与中国政府对话的立场,并说中国民主了,西藏问题一周就能解决。
图片: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美国加州举行的座谈会上。 (法新社图片)



视频: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会上发表讲话(记者心语拍摄)
西藏精神领袖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日前访问美国,继夏威夷和圣地亚哥之后,美国时间周六中午,他来到加州长堤举行座谈会,与学者,律师,维权人士及少数民族代表等会面。

达赖喇嘛讲话时说,西藏在北京当局的管控下破坏了藏传佛教的文化,以及西藏特有的高原环境,他表示这些都该受到保护。而在获得西藏自治的情况下是可以更好的开展保护发展工作。

达 赖喇嘛在会上也再次重申坚持与中国政府对话的立场,实实在在的是我们有一群流亡的人,这些流亡的人组成了一个流亡社会 ,我们需要一个流亡组织,所以我们建立了流亡组织 。1974年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中国在文化大革命,但是我们藏人也建立了许多社区和学校,我们也静下心来讨论发展,我们是希望以一个和平谈判的方式去解决 事情。

达赖喇嘛对中国媒体的报道表示不满,他认为中国没有新闻自由,导致许多民众对西藏问题不了解,有了民主自由,民众就可以了解到事实 的真相,而当局一方面宣称要和谐稳定,另一面却是用高压手段打压各地持不同异见者,也包括对新疆、西藏、内蒙古等人士,达赖喇嘛认为只要中国有了民主与自 由,西藏、新疆、内蒙古的问题也会在一个星期里顺势而解。

刘晓波的的辩护律师尚宝军也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他在会上表示:尊者是大家都很尊重的宗教领袖,现在在中国大陆以刘晓波先生为代表的良心犯或叫政治犯,如果可以的话,可以给他们祈福。

达赖喇嘛:这些良心犯他追求真理,我相信未来他们的努力未来会有一个好的成果。

达赖喇嘛开玩笑说:我要跟中国大使馆告状,刘晓波的律师到了美国。

近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两会期间向外界喊话再次呼吁政改,再加上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处分,达赖喇嘛对中国抱持乐观态度,他说中国在发生变化,共产党应带领人民走向民主。

今年76岁的达赖是藏传佛教中最有影响力的人物,1959年因西藏抗暴离开西藏在印度建立流亡政府,并向全世界宣扬藏传佛教,获得各界的支持。1989年他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主办方认为,他为西藏自由作出了努力,也对非暴力和平解决西藏问题做出许多奉献。

而中国官方媒体时常称达赖喇嘛是分裂者,并用魔鬼等词形容他,中国政府偶尔回应他的讲话,但从未在传媒中完整引述他讲话,教科书中也未对他本人有详细的描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