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达赖喇嘛尊者演讲对「心」的教育(多图

达赖喇嘛尊者演讲对「心」的教育
2012年4月15日在美国夏威夷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提供)



(参与2012年4月18日讯)2012年4月15日尊者对9,500位夏威夷学生专题演讲谈「对心的教育」,指导学生关于内在精神的发展在整体教育上的重要性。

当他离开之前,在酒店大厅接见一小群夏威夷当地藏人。尊者问及他们的行业,并告诉他们不要忘记他们的藏人身份、本质。他强调保护西藏文化的重要性,并指着一位来自拉达克的藏人说,拉达克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

此 后,尊者前往主教博物馆,该馆是夏威夷州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太平洋最大的自然文化历史机构。他到达时接受到特殊的歌颂欢迎。他们是由促进夏威夷文化的机构 —「阿哈菩纳那利奥檀香山」的年青孩童们高唱着欢迎歌曲。之后,尊者进去参观了博物馆的展览。博物馆安置着夏威夷皇家卡梅哈梅哈家庭最后后裔,王室公主伯 尼斯菩阿主教收集的文物和传家宝。其中也包括有夏威夷和其他太平洋岛屿文化的文物,文件和照片。尊者并问及夏威夷文化可能受到他国文化的影响。

参访结束时博物馆代表以最高礼节呈赠一顶传统礼帽以及一条工作人员特织的围巾。尊者指说在他的头上戴着的礼帽似乎类似西藏寺院的帽子。

在 博物馆简短的讲话,尊者感谢赠礼,并赞赏说这是夏威夷人接受他,看成像是自己人的意义。他说,这是一项伟大的荣誉。他提到夏威夷人是一个有古老文化遗产和 语言的人民。尊者说他旅行到拉丁美洲和欧洲的期间,曾注意到当地原住民很有决心保持自己的文化和语言。他说,西藏人民也在以类似的方式保有同样的精神。

尊 者说,今天世界更向文明。他说,大多数原住民文化与大自然有密切感觉走向。包括美国原住民和日本的神道教信徒。他说,这种重要传统是科技发达人士们应该学 习的传统。从传统应知道我们是无法控制大自然的,或者说我们并不在大自然之上。他说,人们需要认识到我们的生存是取决于自然。

尊者并强调,维护自己的语言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语言尤其重要,语言是给活着生存的文化,博物馆是给逝去不存在的文化。尊者又说语言另有必要建立书面文字,仅仅语言口传并不能稳定。 尊者说,听证夏威夷人民的奋斗挣扎,使提醒他,我们西藏人也正在进行类似的努力。

尊者接着参访夏威夷皇室伊奥拉尼皇宫,昔日卡拉卡瓦国王和丽利卡拉女王的官邸,由阿比盖尔公主哈娃那拉可亲自接待欢迎。并与公主花了些时间询问有关夏威夷不同种族传统信仰的起源和性质。

此后,尊者到东西中心。由中心总裁查尔斯•莫里森接待参访。并与一些主办参与者共进午餐。

尊 者接着到达斯坦警长中心,那是夏威夷大学曼诺雅分校的多元体育场,也是将对学生们演讲的场地。由夏大校长弗吉尼亚欣肖,夏威夷独立校协执行董事罗伯特•威 特二人共同在该中心接待。当走进舞台,美国民谣摇滚音乐家杰克•约翰逊,以歌曲表演欢迎。尊者并拍拍音乐家的膝盖与之共乐。

夏威夷社区基金会代表开尔文竹田先生在致欢迎辞中说,欣慰有这么多学生自动在星期六的下午来听这场演讲。他谈到主办的灵感来源并介绍帕姆奥米达夫人。奥米达夫人向大会介绍尊者达赖喇嘛,并感谢他对和平的鼓舞和模范的贡献。

尊者开始演讲。云我们皆为人类,有相同的精神,情绪和身体。他回忆说,昨天有一些檀香山来欢迎他的学生们,看起来也像是藏人,所以即使身体也有趋同。

他 说,每个人都有实现幸福生活的愿望,这是一项基本权利。他说,生活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幸福和快乐。然而,幸福不应该被理解只是在身体得到幸福的水平。身体的 快乐,有时可能会带来精神上的满足,带来内心的平静。他说,在感官层面的幸福是身体的,但精神的快乐是更优越更有效的。他解释说,虽然身体疾病可以由精神 平和来治愈,但精神困扰却不能由身体来平服。他说有需要要重视到精神的幸福。尊者回顾几年前住在一位美国富翁的房子,在使用卫室时,他偶然窥到药箱,并发 现了一些镇静剂。他说,这表明财富本身并不是精神幸福的解决方案。

然而,尊者说,虽然有许多对外部材料真实的研究。现代教育到目前并没有适当的重视到心理和情绪的发展。他说,现代教育明显未能减少这在真实幸福和外相之间的差距。 

谈到心理幸福,尊者说,真正破坏内心平静的是恐惧和不信任等事。他说,不信任导致的恐惧带入挫折和愤怒。这些暴力的层次应用在国家以及家庭。他说,试图通过暴力来解决那是赢不了的,只有通过非暴力我们可以得到解决。

尊者说,在这里他基于经验分享他的观点。然而,尽管他的经验主要是经过他的佛教教育,尊者说,但对这问题他是以人类的层面,并没有涉及宗教。

尊 者接着解释他的世俗道德概念,说他的现世主义的定义,世俗伦理的概念早先已由古印度思想推动,那是指对所有宗教的尊重,也包括对非信徒的尊重。他说,世俗 伦理应照一般的常识和共同的道德以及科学的发现为依据。他解释说:研究表明,当人们平静时的左脑变得活跃,而充满愤怒或仇恨时人的右脑变得更加活跃,等 等。

尊者说到需要更多能关心到对方感受的那种的自信,是减少恐惧方式之一。他还谈到了尊重别人,包括自己的敌人,说这并非是对不正义的屈服。他接着解释说慈悲的特性,在自然的有限的与另种毫无条件的两个层次上如何有不同。

他呼吁大家意识到内在乐观思想的价值,这可以由祈祷达和由热诚中得到。尊者说,在这个世界上70亿的人口中,有部分人虽然他们自认为也是信徒,却没有遵行他们宗教中的教义。

在 这里,他谈到在印度的情况说,虽然他爱和尊重印度,有一些人做祈祷仪式,但却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参与作弊行为。尊者说人应该崇拜神和实践他的教导,要不索性 崇拜金钱,做他们想要的。他补充说,并没有第三条路。顺便说一句,这里尊者提到几年前当他称自己是印度的儿子,一些中国记者质疑他这想法是一项政治声明。 然而,他解释他的理由说,精神上他的大脑中每一个部分皆填补了古印度思想的纳兰达传统。他说,身体上,他的身体五十年来持续食印度大米扁豆和印度薄饼。尊 者认为那位中国记者之后似乎明白其理 。

尊者谈到他的三个承诺。他解释第一个承诺是为促进非暴力与和平。他说,这一承诺是在人类必要有发 展乐观心态。他说他的第二个承诺是为促进宗教和谐,是以他佛教的背景。他说,所有的宗教都有相同的讯息,尽管有哲学上的差异。他们都旨在使人类好。尊者 说,西藏的奋斗是他的第三个承诺。他说去年将权力转交当选的藏人领导,他认为在这一点现在感觉到较自由些。

尊者然后鼓励同学们去想想办法,使生活更加的和平。他说,大多数学生可能是在30岁以下,是属于21世纪。他说他自己这一代属于已经过去了的20世纪。他说,20世纪是一个暴力的世纪,现在要靠新一代来塑造和平的21世纪。

尊者解释说,希望21世纪是一个和平的世纪并不意味着将不会有任何问题。然而,会有更好的方式,通过对话和相互尊重来处理这些问题。因此,青年学生应该认识到,他们有一个沉重的世纪责任。这是他的结论。

尊者然后从2000馀件由网上收到问题中选择一些回答。对“是什么让他笑”的问题。尊者回答说,他独自一人时他不笑,因为会使人们认为他疯了。他的笑是由与他人的互动,他们的友谊和姿势的互动。他说,一个微笑并没有语言或文化的障碍。

当 问“他发现夏威夷最平和是为何”,他说,虽然他曾来过这里几次,这一次只是一天半的时间。为了正确了解夏威夷,以区别外相和真实之分,他将不得不需要花较 长时间。然而,尊者说,夏威夷的文化和遗产显得很平和,它与大自然紧密相连。他说,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大自然创造人类,如果被干扰了,生态会有问题,饮用 水,海啸等 。

另一个问题是“当显示慈悲时,没有得对方互惠”的问题。尊者回忆他解释两个级别的慈悲。他说,在有限的生物的层次之慈悲,可能存在那样的问题,但真正的慈悲是不依赖于对方的反应或期望有所回报的。

尊者说,人性本善是无条件的。他谈到童年时期孩子在一起互动,彼此并没有任何背景的考量。他说此时他回忆到母亲的恩情,给于他的宠爱。

他说,学生之间有需要建立真实友谊。如果希望努力的胜过自己的这种竞争算是好的。然而,为想脱颖而出而极端的竞争,并在过程中制造障碍给他人,这种是要避免的。他建议学生们在课堂建立兄弟情和信任,因为欺凌和争斗会产生负面的不良风气。

在论谈之后,三名学生唱颂吉祥歌曲,之后赠送尊者夏威夷的海螺。尊者这天行程到此结束。

尊者将于4月15日参加“原住民的智慧在当今的重要性” 的小组论谈,并在夏威夷大学公开演讲 “如何用阿罗哈精神精神促进和平”。

原文英文链接:
http://tibet.net/2012/04/15/his-holiness-talks-about-educating-the-heart-in-honolulu/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