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十二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与西藏人对话 允许人权调查员自由访问 记者为关键性的第一步

 2012年4月3日德斯蒙德•图图大主教、乔迪•威廉姆斯、莱赫•瓦文萨、莱伊曼•古博薇、希尔琳•艾芭迪等十二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今天致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敦促 他“尊重西藏人民的的尊严”并开启同达赖喇嘛尊者及其他藏人领袖的“有实质意义的对话”。这封信是对最近发生的藏人自焚潮的反应,这些自焚抗议中共对西藏 人民持续不断的压迫。迄今为止,已有30多名藏人自焚。

最近一起藏人自焚事件发生于上周,正值胡锦涛主席在印度正式访问印 度期间。几万 名西藏流亡者居住在印度,包括达赖喇嘛尊者,以及西藏流亡政府。公开信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们呼吁中国领导人寻求非暴力的方式解决延续了几十年的冲突,他 们还提醒他说,达赖喇嘛尊者“从未寻求分裂”。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们要求中国政府释放西藏政治犯,允许记者、人权调查员和外交人员不受限制地访问藏区。

中国政府对近来自焚事件和紧张气氛的反应,是增加在藏区的军事力量,并且进一步降低佛教僧侣们已经受到限制的宗教自由。大多数以自焚抗议者为年轻的佛教僧尼。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最近访问了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社区,并且会见了同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达赖喇嘛尊者。

如需更多信息,或欲采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请洽蕾切尔•温森特:rvinceng@nobelwomensinitiative.org; 613-569-8400, 113分机,或613-276-9030


胡锦涛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中国

亲爱的主席先生:

西藏人民希望发出他们的声音。长久以来,他们寻求真正意义上的自治,并且选择用谈判和友好帮助作为争取获得自治的方式。现在他们转向抗议。藏人通过自焚来表达愤怒,这种激烈方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切。中国政府应该倾听他们的声音,理解他们的悲愤,并寻找非暴力的解决办法。

我 们的朋友与兄弟达赖喇嘛尊者提出了这样一种解决办法。他从不主张分离主义,总是选择和平的路径。我们强烈敦促中国政府把握住他所提出的有意义对话的机会。 这一对话渠道一旦形成,应该保持开放性、积极性和建设性。这一对话应该讨论处于当前紧张局势中心的议题,尊重西藏人民的尊严和中国的统一。

我们谨特别促请中国政府释放所有遭到任意拘押的人,停止恐吓、骚扰和拘押和平抗议者,允许记者、外国外交人员和国际组织无限制地进入西藏,尊重宗教自由。

只有当您的政府允许新闻媒体和联合国人权调查人员充分地接触西藏的时候,国际社会才会对您的政府恢复信心,理解这一点是特别重要的。如果不能充分接触西藏,就不会促成进步,就有可能会失去机会。

诚挚的
Desmond Tutu德斯蒙德•图图
Jody Williams 乔迪•威廉姆斯
Leymah Gbowee 莱伊曼•古博薇
Lech Walesa 莱赫•瓦文萨
Shirin Ebadi 希尔琳•艾芭迪
Rigoberta MenchuTum 利格贝尔塔•门楚
Jose Ramos Horta  何塞•拉莫斯•霍尔达
Adolfo Perez Esquivel阿道弗•佩雷斯•埃斯基维尔
Mairead Corrigan Maguire梅里德•科里根
John Hume 约翰•休姆
Betty Williams佩蒂•威廉斯
Carlos Belo卡洛斯•贝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