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為什麼格爾登寺成為自焚藏人的中心?

作者作者:Edward Wong

一名年輕的藏族喇嘛走在街上,用腳去踢解放軍的軍車,然後留下了一份自殺遺書,譴責官方禁止他們舉行一項宗教儀式。另一位時常微笑的喇嘛,他喜歡談佛而非政治。第三個,也曾經也是喇嘛,他喜歡牧民們放牧的牲口。

格爾登寺在西藏高院東部邊陲的崇山峻嶺中,他們三人都曾在這兒身著藏紅色僧袍。他們均點火自焚,抗議北京的統治。其中兩人死亡。

據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國際西藏運動組織給出的資料,自2009年起,至少有38名藏人自焚,其中29人死亡。位於四川省格爾登寺的約2,000名僧侶們成為這一現代史上最大的自焚浪潮的中心。在20世紀60年代,這種自焚行為的抗議曾經在越南南部出現過,僧侶們以此抗議西貢的腐敗統治。

...
其中25名自焚者來自格爾登寺所在的阿壩州;15名是或曾經是格爾登寺的年輕喇嘛,兩名是德幹曲廓林尼寺的尼姑。

中國的武警現在把守著阿壩鎮的每一個街區,格爾登寺處於封鎖之中。記者們被禁止進入該寺,這令格爾登寺如何會變成火山噴發式的自焚浪潮中心變成了一個謎團。

但從格爾登寺逃出、跨過喜馬拉雅山脈抵達印度達蘭薩拉鎮的僧侶和教友說:在過去四年中,當局對格爾登寺實行的佔領和鎮壓位列藏區有史以來之最,這讓格爾登寺也越來越激進。中國的安保措施已將這座白牆圍砌的修道院——包括寺廟、宿舍和行祈禱輪,變成了一座事實上的監獄,當局本想利用這些方式遏制喇嘛的憤怒,不料卻「火上澆油」。

經過五周的平靜,自焚事件上周再次爆發。5月27日,在西藏首府拉薩,兩名男子在大昭寺外點火自焚。這是拉薩四年來第一次為人所知的自焚抗議。其中一人以前是格爾登寺的喇嘛。

週三,一位三名孩子的母親在阿壩自焚死亡。

從阿壩逃出來的流亡人士說,即使是採用北京對西藏的控制標準來看當局對阿壩鎮和寺院的安保措施也已經達到極限。據西藏運動團體的報告及屍體照片,2008 年,在藏區起義期間,安全部隊在阿壩用實彈朝示威者開槍,打死至少10名平民,其中包括一名喇嘛。這是最暴力的衝突之一,憤怒及被異化的情緒彌漫在當地藏民之中。官員們加緊了安保。

2009年2月,在阿壩鎮的市場地帶,一名來自格爾登寺的年輕喇嘛自焚。這名名叫札白的喇嘛倖存了下來,官員們加緊了對格爾登寺的監督。

2011年3月,發生了又一起自焚事件:20歲的彭措在該市場的同一條街上自焚,這條街現在被當地人稱為「英雄之路」。

當地藏民們說,在事發後六個月,當局以重拳回應,這更加激發了這種自焚抗爭的繼續。官員們下令讓武警包圍了該寺,砌了道牆封住了寺院的後門;禁止一切宗教活動;砸爛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畫像;強迫喇嘛參加愛國主義再教育大會;切斷互聯網;禁止朝聖者進入寺院。他們還連夜帶走了300名僧侶,他們當中很多人到現在都回來。

流亡的格爾登寺喇嘛康亞次仁與在阿壩的同仁還有聯繫,他說,現在大約有300名官員住在寺院內看守。去年夏天,愛國主義再教育運動的次數可能又翻倍了。

另一名格爾登寺的喇嘛洛桑說,那些軍警在寺院周圍建立了四所軍營

最近抵達達蘭薩拉的洛桑說,「最令人難受的是看到那些士兵用槍指著你,但又不朝你開槍。」

「這是自2008年以來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寧願被槍殺,也不願他們每天24小時用槍指著我。」他要求只透露他的姓。

他說,似乎沒有任何有組織的自焚計畫。

「我認為那些自焚殉葬的人,他們之間沒有舍呢麼正式的協議,但人與人之間有種團結精神」,他說。「藏民的力量就像是一串完整的佛珠手鏈。你找不到頭尾,因為它是一個圓。」

中國官員譴責那些自焚者是「恐怖分子」,並指責這是達賴喇嘛煽動所致。達賴喇嘛否認這一指控。

人權觀察組織的研究員們認為,阿壩的挫折感要歸咎於令人窒息的安保和「主動出擊的員警監控術」。這一組織發現,從2002年到2006年,花費在安保上的阿壩的人均政府支出是四川的非藏區的三倍。在2006年之後有了快速的增長,到2009年則達到了非藏區的五倍之多。

北京高層官員已簽署了封鎖令。今年2月,阿壩州黨委書記侍俊被晉升為四川省公安廳廳長。

與洛桑有密切聯繫的多傑仁增曾是格爾登寺一名喇嘛,後因對該寺受到的封鎖感到窒息,他於2010年離開了該寺,以放牧及做體力勞動為生。他於二月份的一個夜晚,在一所小學點火自焚。洛桑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在去年七月。

「他告訴我他感到非常不舒服,一感受到阿壩鎮的氣氛就頭痛」,洛桑說。

這與第一位自焚的札白是同樣的情況,洛桑說。2009年在札白自焚的前兩天,他走在軍用卡車之中,用腳去踢它們。

「他是想故意挑釁那些士兵」,洛桑說。「我問自己,'發生了什麼事?他這是怎麼了?'那一天他真的很不一樣,在他的眼睛裏,我可以看到他對軍隊有多仇恨。」

2009年2月27日,一名高層的喇嘛在僧侶聚會時通知說,格爾登寺不得不取消當天一個重要的祈禱儀式。洛桑說,半小時後,札白就在市場上點火自焚;他留下了一張紙條,說如果政府禁止該宗教儀式,他會自殺。

洛桑說:「人們都非常尊重他的動機,和他為自由付出的代價。」

下一名自焚的喇嘛是平措,曾與平措一起學習過的洛桑說:平措從來沒有表現過陰暗的情緒;他喜歡開玩笑,喜歡和朋友們一起玩,經常炫耀他的肌肉。

洛桑說:「我從來沒有聽平措說過任何政治主張,他採取的自焚行動在我看來不可思議。但是,當然,我們現在可以瞭解到在他的內心隱藏了多少東西。」

平措自焚後,當局開始了激烈的再教育活動,並封鎖了寺院半年。這令更多的僧侶變得激進。最緊張的時刻之一發生在2011年4月,當官員們試圖抓走那些不是來自阿壩的僧侶。據國際西藏運動組織消息,阿壩的居民們試圖阻止警方,兩名藏族老人被毆打致死。官員們帶走了300名喇嘛。

八月份,法庭判處三名喇嘛超過10年的監禁,其中兩名與平措的自焚有關,一位是平措的叔叔,他當時拒絕將平措的遺體交給警方。

九月的一天,在官員們放鬆了對格爾登寺的一些限制後,兩名喇嘛中午飛奔到市場,他們的長袍上著著火焰。一名手舉著被禁的雪山獅子旗。在倒下前,其中一名喇嘛洛桑格桑是平措的弟弟,他高喊:「我們是被告。」

今年春天抵達達蘭薩拉的一名目擊者描述了這一事件。「由於不公正的判決、壓迫和歧視政策,因為所有這些,藏民們感到被孤立了」,他說。「這些自焚不是結束,這僅僅是個開始。」

(張偉(音)從北京對本文有貢獻)

此文原刊於《紐約時報》
原文:In Occupied Tibetan Monastery, a Reason for Fiery Deaths
作者:Edward Wong
發表:2012年6月2日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參考了其他"同來源譯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