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西藏当雄自焚事件后严控加强 拉萨戒备森严剑拔弩张(组图)

2012-08-24

今年七月七日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当雄县发生自焚事件后,当地至今处于严控中,藏民被禁止集聚,年度赛马节等活动也被强制取消。此外,中国当局近来增派不少装甲车等重型军用车辆进驻拉萨戒备,并加大严控,导致气氛紧张。

图片:中国军用装甲车近期开进拉萨。(受访人提供)

流亡印度的拉萨当雄籍藏人阿旺星期五对本台说,中国当局近来在西藏首府拉萨当雄县的严控已经加大到连传统的娱乐节日及佛事活动都被强行取消的地步。

“ 拉萨当雄县当曲卡镇曲登乡22岁的藏人次旺多吉于今年7月7号在当雄县自焚身亡后,当局加大了对整个县城的戒备,不仅禁止藏民有任何形式的集聚,连每年八 月份举行的传统赛马节都被当局强行取消。而这一赛马节是当雄县最大的节日,每年拉萨的很多中共领导人会特地到该县观看比赛。”

阿旺表示,当雄县藏民每周三的煨桑佛事活动也被禁止。

“每到星期三,当雄县藏民会聚集山上进行煨桑,即烧香祈福,这已经是一种习俗,但近来这一习俗不仅被当局禁止,一切类似的佛事活动也被勒令停止。”

阿旺表示,拉萨当雄自焚事件发生后,中国当局在整个县城对藏人的身份进行检查和登记。

“次旺多吉在当雄自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特到当雄县视察,还到了自焚者次旺多吉的当曲卡镇曲登乡。之后,地方政府要求全县出生于1968年到2000年之间的所有藏人到县公安局登记各自户口、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等。”

m0824-dzp2.JPG
图片:装甲车途经当雄驶向拉萨。(受访人提供)

阿旺表示,日前从西藏境内传来的很多图片显示,很多装甲车等重型军用车辆开进拉萨,以加大在当地的戒备。

“近来,大批军用装甲车等被运到拉萨。这些装甲车是途经当雄开进拉萨城内。拉萨传统的雪顿节是在上周五(8月17号)开幕,而拉萨全城处于高度戒备,城内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军警驻守和巡逻,使气氛紧张。不用说藏人,甚至普通汉人都要接受检查。”

一位近日从西藏拉萨逃亡抵达印度达兰萨拉的昌都江达籍藏人巴桑星期五向本台介绍了拉萨现状。

“ 当局出动装甲车在拉萨八廓街周围不停巡逻,而且不分昼夜进入民宅,搜查像我们这样的外来藏人是否办理了暂住证等进行不间断地骚扰。而出门的话,我们需要携 带身份证和暂住证,向每个关卡出示这些证明。拉萨的街道和楼顶一直有军警持枪驻守。其实从2008年到现在,拉萨的驻军有增无减。”

巴桑表示,藏人还无故遭到军警殴打。

“外来藏人在拉萨因怕被狗咬,时常在包包里装石头防身,但被警察搜身盘问时,就直接回答说是用来打狗,警察就说‘你们敢把共产党当成狗’,然后使劲地殴打藏人,而不听任何解释。像这类藏人无故遭殴的事件频繁发生。”

巴桑透露,她家乡的一位藏人在2011年被当局判刑。

“昌都地区江达县的藏人久嘎,现年50多岁,曾到拉萨后被关押在拘留所约20天,之后于去年被当局指控‘非法播放达赖喇嘛的录影带’为罪名,遭判两年徒刑。”

另一位近日从拉萨抵达印度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卓嘎表示,藏人的手机在拉萨各关卡都要被检查。

“在拉萨,我们出示证明后,还被要求拿出手机,然后警方查看里面是否存有被当局禁止的藏歌,也就是藏人歌手表达民族感情与尊严的歌曲。”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