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对马戎之类的一点建议

研究第二代民族政策也好,第三代也好,最终的目的是让各族百姓和睦地生活在中国的大地上。那么要达到这个目的,研究者应该从如何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宗教、生活习惯、起居方式等等为基础去研究,不能以怎样才能使各民族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等变成与汉民族一样为目标。


马戎之类的研究目标就是想尽快把少数民族同化,从而避免一些矛盾。什么混居杂居,什么不容许任何一个族群生活在一块属于自己的疆域内等等,这些都是对少数 民族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一点都不尊重的表现,也是根本不顾近些年来在少数民族地区出现的那些因杂居而产生的问题的表现。比如明明是人家纯净的转经路,杂 居后出现发廊、酒吧、妓院等,明明是人家崇敬的布达拉宫,杂居后,在布达拉宫下边卖活禽、活鱼并且宰杀,根本不尊重人家的宗教、习俗等,这就引起了矛盾, 如果不是杂居的话,就可以避免这些矛盾。

你看国外的唐人街,多有特色,虽然这里有不少问题,可人家不是用杂居来治理这些,世界这么大,人这么多,哪有没有问题的?!少数民族地区也一样,会有问 题,但这些问题应该用法去治理,而不应用杂居之类的东西防范。如果少数民族得到充分的平等、公正、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宗教等得到真正的保护,谁会去找 事?

马戎之类的应该研究国外的唐人街,为什么人家能有特色地不杂居地存在下去?另外,马戎之类的也应该拓宽思路,改变过去那种疑神疑鬼的思维方式。少数民族居住在一起,别马上怀疑他们是否搞分裂?是否不和我们同一条心?

当然,少数民族也不是没毛病,经济落后、进取心差、不大会把自己的周围砍光挖尽。那么,这些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改变是不可能的。在短时间内像汉族一样说普通 话、一切向钱看、扔掉宗教信仰等是做不到的,强迫做也是不应该的。如果绞尽脑汁研究这样的政策,那离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就越来越远了。

其实,马戎之类的应该想象一下,一两个少数民族到你马戎家住一段时间,他们时不时地就喝酒唱歌跳舞,时不时地就找来不少老乡,通宵叽里呱啦说马戎听不懂的 话,让你睡不着,你马戎想不想把他们赶走?别说进你家了,在你左邻右舍搬来了几个少数民族,他们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大声念经,晚上通宵唱歌喝酒,他们不仅自 己这样,还鼓动你马戎念经、唱歌喝酒等,你马戎愿意这种杂居吗?

所以,研究少数民族政策,一定要多考虑各民族怎样才能感到幸福、怎样才能和睦相处,不能以怎样尽快同化为目标。你看国外的大城市,不同民族居住的区域,既 有特色,又有共性。外人看来,觉得这里文化多元、习惯各异,包容、平等、尊重等等普世价值一下子就体现出来了。他们出现问题时,用法、用情、用共同幸福为 目标去解决,而不是想尽办法给你弄千篇一律来解决,马戎们为什么不从这些地方取取经呢?如果五十六个民族都一统的思维、一统的服饰、一统的语言、一统的行 动,反正对不对都做一样的事,马戎们不觉得讨厌吗?马戎们不觉得,但我想世界各地的人会讨厌的。




转自我的博客留言:http://zhu-ruiblog.blogspot.ca/2012/08/blog-post_8.html

(此文转载时略有改动,作者为匿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