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朱瑞:中国民族政策走进了死胡同




今天,西藏自焚人数已达51位。这是一个让人颤抖的数字,也是世界历史上空前的悲剧。每位自焚者都在遗言、遗书或录音的遗嘱中,表达了无法忍受西藏文化被毁灭,无法忍受达赖喇嘛尊者被阻隔在异国它乡的痛苦......

也就是说,他们都希望,在自己的土地上,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并与心中的如意珍宝法王达赖喇嘛尊者团聚。这其实,也是最基本的做人的权利。然而,就是惨烈地献出生命,也没有解决的可能。

这得从中国的民 族政策谈起。虽然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明文写着“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但是,人所共知,这不过是一件时髦的外衣,不仅没有实质内容,还 走向了反面:限制、破坏、镇压等,遍布那些被称为“自治”的地方。因此,在这些被中共强占的土地上,从未间断对中共当局的反抗。最大的一次,就是2008 年西藏全民抗暴,西藏流亡政府也向中共当局正式递交了《有关全体西藏民族实现名符其实自治的建议》。

然而,中国方面,不仅没有任何调整对藏政策的诚意,还变本加厉,更加无遮无拦地派驻大批军人、坦克等,对西藏民族实施更加残暴的压迫,进一步激化矛盾,因此,西藏人也开始了更为剧烈的反抗——自焚。

一位博友,为我留 下了“中国民族宗教网”网址,让我了解中国第二代民族政策。尽管我知道中共当局已是朽木不可雕也,但也没有想到,腐烂到如此地步。就在西藏自焚不断发生的 情况下,胡鞍钢、马戎等中共政权的御用工具,抛出了淡化族群意识,强推中华民族一体化和国家认同的思路,为所谓的“第二代民族政策”奠定基础,即“不容许 任何一个族群生活在一块属于自己的历史疆域内”,具体办法为: “推进各族公民混居杂居”,“用社会主义思想对每个民族进行文化改造,强制推行普通话”等等。

显而易见,这是公开否定其他民族文化,剥夺其空间,也就是一种肢体解决问题的办法。极为短视、愚蠢、野蛮,和盗匪为了抢劫、销赃,不惜烧掉整个现场的做法如出一辙。真的无法预测,未来将在中国和西藏之间发生什么......

从人类学角度看,每一种文化,都是科学,是一种文明;是人类经过千百年的探索,而发现和发明的一种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真理,一种经过千回百转锤炼的智慧。我曾专门写过《世界的顶尖文化:图伯特文化》,谈到了西藏文化为人类开辟了怎样一条认识精神世界的宝贵蹊径。

而提出中国“第二代民族政策”思路的胡鞍钢、马戎等人,正是中共教育体制的牺牲品,满脑子都装满了霸权和私念,缺少最起码的人文关怀意识和宏观视野,尤其是知识分子的道义、良知,本质上,就是中共随时使唤的工具。他们的存在,正是人类精神残疾的活标本。

所谓的中国“第二代民族政策”,给人的假象是正在探讨中,其实,早已在西藏实施了。比如,大批的移民、 无度地抢劫自然资源、爱国运动、种族隔离等等,致使自焚事件连续发生!这一切说明了什么?

说明,我们不该再对这个政权存有任何幻想了,解决西藏问题,最终,还是要靠西藏人自己。因为,中国的民族政策,在失败的道路上,正在越走越远,已经进入了死胡同。


完稿于2012年8月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