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喇嘛久美哥哥的证言


去年被捕前的喇嘛久美

喇嘛久美哥哥的证言

口述:喇嘛久美的哥哥
记录及藏译英:安多藏人
英译中:更桑东智(@johnlee1021)

我去当地(合作)的公安局请求探望我的弟弟、喇嘛久美并给他送一些食品,终于获得批准。负责拘押喇嘛久美的警察的头头是个汉人,他们当时正在开会,他让我 五天以后再来见他。五天之后,我带了喇嘛久美爱吃的家里做的食品又来到公安局。他们让我见了我的弟弟。这是2011年11月的一天,大概是4日。

三名警察带着我去一家宾馆与喇嘛久美见面。进了房间之后,我问了我弟弟的身体状况,他说他的健康状况不好。然后,喇嘛久美就问了那些警察一些问题:为什么把我带到这里来?是不是只是为了送食品?你们(指这些警察)有什么打算?等等。

一个警察回答说,带我来这里“只是为了送吃的”。

喇嘛久美说:“那么把吃的放在这里,带我哥哥回去。”

那个警察说:“你应该和你哥哥聊聊。”

喇嘛久美说:“我没什么要说的。如果只是来送吃的,那么把吃的放下,带他回家。如果他是来看我的,那么你们为什么要对一个私人探访进行录像、拍照?昨天,我说我的身体不好,你们带来个医生。整个的检查过程你们都在录像、拍照。可是,过后一片药也没有给我。”

喇嘛久美又说:“今天,我哥哥来看我,你们又故伎重演。你们是不是想把这些材料散布出去,然后说久美过得很舒适,身体被照顾得很好,还能和家人见面?我告 诉你们,我不需要有人送吃的,不需要我哥哥来看我,也不要住在宾馆里。如果你们认为我是罪犯,那么就把我送上法庭接受审判。如果我犯了罪,那么我会欣然接 受对我的判决,哪怕是死刑。如果我有权利得到我哥哥的探访,享受到家里的可口食品,还能住在宾馆里,那么你们也无需为我操心,解除对我的拘留就可以了。已 经两个月零十五天了,你们没有得出任何对我的犯罪指控。我个人不想在你们的宾馆里多呆哪怕一分钟。你们已经从我的住处得到了所有的文件和电脑硬盘。你们了 解我写过什么、读过什么。你们掌握了我所有的通讯记录。”

喇嘛久美的家人,于今年2月收到甘南州公安局正式下发的“逮捕通知书”,被定罪“涉嫌煽动分裂国家”。但上面签署的日期是2012年1月2日,并写明是于2012年元月1日15时由甘南州公安局执行逮捕。
 “你们说我四处走动,去见各式各样的人。这没错,但是没有人说过我不能这样。我去成都,去西宁,见了很多有见识的人,包括很多艺术家。我对他们说起过弘 扬西藏的佛教、文化、语言和传统的重要性。可是问题在于,如果一个歌手在歌词中用到了类似像太阳(中国的官员相信‘太阳’一词指的是尊者达赖喇嘛)、月 亮、星星、雪山、岗坚巴(雪域之子,指藏人)或是团结等词汇,你们就把他或她抓起来。你们的宪法里有什么规定禁止使用这些词吗?

 “你们说我们不能为尊者达赖喇嘛祈祷,但是没有藏人不信仰尊者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如果你们找出一个藏人不信仰达赖喇嘛尊者和班禅喇嘛,他一定和你们一 样,是一个共产主义的盲目的追随者。你们这里有个警察也是藏人,还是一个办公室的负责人。不过,他是一个奴颜婢膝的党的走狗。他对西藏的宗教一无所知,也 丝毫不了解西藏的文化和语言。但同时,他还说我们大家都是藏人,我真应该听听他怎么讲。

 “如果你们还想让我对我的哥哥说些什么,那么我要告诉我哥哥的就是为我上诉。”喇嘛久美转过头对我说,“找一个好律师,控告这些警察。甘肃省上的警察来的时候,我已经清楚地表达了这些观点。我是一个受害者。但是你不必(像我一样)遭受这样的迫害。”

他又对那些警察说:“所有的民族和个人都对他们的文化传统保有骄傲和自豪,汉人也一样。如果有人不对他们自己的传统感到骄傲,那么就意味着这个人已经迷失了。我是一个深切尊崇西藏传统的人,同时下决心弘扬西藏文化。”

 “警察告诉我不能和海外的人接触,我就不和他们接触。警察说我不能和在北京的著名作家唯色和王力雄见面,我就不和他们见面。我听从了警察的命令,按照你 们列出的名单,不让去的地方不去,不让见的人不见。但是没有人说我不能去成都和西宁。如果这是你们关押我的理由,那么我无话可说,到法庭上告我好了。为什 么你们要在我身上花这么多钱?为什么花这么多钱让我住在宾馆里还要让四五个人每星期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时地看着我?你们为什么在我身上浪费这些钱?难道这 是一个共产党政府的正当行为吗?”

我在旁边听我弟弟说这些的时候,真是欲哭无泪。我若干次去公安局的时候,都向警察表明了自己的观点,问他们我弟弟究竟犯了什么罪。但他们从来没有给我一个 明确的答案。我的弟弟是无辜的,我告诉警察立即将他释放。我说我会把这个案子告到县上、州上、省上甚至中央。你们不能无缘无故囚禁一个人长达七十多天。我 弟弟已经被抓过四次了。每次都是无声无息地失踪了,然后又没有受到任何指控地放出来。

我们见面的时候,喇嘛久美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得很清楚。那些警察被他说得很恼火,他们让我把食品拿回去。几个人护送我离开了宾馆。

延伸阅读:

两位北京律师被当局拒绝介入喇嘛久美案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8/blog-post_4.html
博赛:阿卡久美在哪里?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8/blog-post_6.html
“我们的英雄拉让久美你在哪里?”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8/blog-post_93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