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阿卡久美在哪里?


图为喇嘛久美在2009年第三次蒙冤被捕获释后,与老母亲朝拜青海湖。(图片来源:喇嘛久美)

阿卡久美在哪里?

作者:博赛
译者:桑杰嘉

今天,专门去看望了阿卡久美(即喇嘛久美,见注释[1])的母亲。

阿妈啦说:“一个月前(3月),合作公安局给我们家的索南打来电话说,现在你们可以给久美请律师,但是你们不能从北京请律师,也不能从外省请律师,必须从 兰州请律师。这之前,阿卡久美的一位朋友也接到了公安局同样的电话。当时这位朋友对公安说,为阿卡久美找律师,有他的家人,有他的兄弟,你们为什么给我打 电话?他很气愤地质问了公安人员。

“此后再没有任何消息。按汉人的要求请律师,还不如不请为好。

“今年藏历一月,夏河县公安局和甘南州的公安人员,找到阿卡久美在青海的朋友夏多仁桑和噶泽久美,对他们进行了审问。他们审问的主要问题是:阿卡久美和你们有没有与西藏流亡政府建立关系?前一年,流亡政府内部发生不和时,你们是否发表了意见?等等。

“当时,噶泽久美说:你们撒什么谎?我们没有任何事要与外界联系。流亡政府从来没有发生不和的问题,相反流亡政府团结一致并以民主程序成功选出了噶伦赤 巴。如果有以上你们说的那些问题,比如中国政府高层发生不和的问题时,你能否参与解决和表达意见?公安人员沉默片刻之后说:不能。我们也和你一样。后来, 公安要求在阿卡久美的照片上签字和按手印。噶泽久美坚决拒绝了,他认为这样是不尊重阿卡久美的,所以他们发生了争执。但最后,他们的目的没有达到 .

“公安人员找夏多仁桑时,也提出了和以上同样的问题。仁桑回答:当今世界如此透明,没有什么秘密工作可做,也没有必要做。做秘密工作的百分之八十的人,是 因为他们担负不起工作和责任,才做所谓的秘密工作。阿卡久美和我们任何人所有的联系都是公开透明的,也从来没有和境外联系过。你们把阿卡久美的僧舍彻底搜 查了,从电脑甚至连一张纸都没有放过,如果有什么秘密,这些是最好的证据,让它们说话吧。我们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西藏流亡政府内部不 和的情况,也没有想过。我不承认你们所提出的所有问题。仁桑还问了公安人员:到底阿卡久美做错了什么事?公安人员说:他到各地煽动民众。仁桑说:阿卡久美 一贯讲团结和教育、保护环境、文化和经济发展等,这有什么错?这是犯法吗?这时公安人员之间也发生了分歧,最后他们离开了。

“事实上,他们找噶泽久美和夏多仁桑的目的,是想从他们口中找些给久美判刑的证据,但是他们的希望落空了。当时他们说过几天后就要对阿卡久美进行判决,但是过了五个月还无法判决。现在他们还希望按他们的要求请律师进行审判,阿卡久美否认了所有的指控。”

阿卡久美的阿妈说:“现在我不担心久美,因为久美不是为了自己而被捕的,是为了一个民族而被捕的。很多人都在帮助久美,相信他。如今的情况是这样,如果这个案件是在其他地方或者其他国家肯定会赢得胜利的。”

“愿三珍宝保佑!期盼着西藏问题的早日解决。”她长叹着气,这么说道。

我们的英雄拉让[2]久美你在哪里?在哪里炫耀着勇气的粗肩膀?在哪里咆哮着正义的怒吼声? 你什么时候会像雪山狮子一样,从雪山深处走来?

2012年4月21日写于安多某地

注释:

[1]阿卡久美:即喇嘛久美,“阿卡”是安多藏语的僧人之意。1966年生人。拉卜楞寺僧人。法名久美江措,身份证名久美,别名久美果日。他出生于甘肃省 甘南州夏河县九甲乡录堂村的农家,13岁到拉卜楞寺出家为僧,曾担任“喇嘛乐队”队长、拉卜楞寺喇嘛职业学校校长、拉卜楞寺寺管会副主任。

从2006年至2011年,五年间,喇嘛久美历经四次被捕。第三次被捕是2008年底,是因为他在二十分钟的视频上,用真的面孔真的声音真的名字,对 2008年3月以来藏地被镇压的事实提供了证言,被美国之音藏语电视节目Kunleng播出后,在藏地引起很大反响。他被关押长达六个月后,在北京律师李 方平、江天勇的介入下获释。

而第四次被捕发生于2011年8月20日。据分析与他获释后,在藏地民间获得藏人僧俗极大尊敬与欢迎,以及与他个人的近期写作有关。在他这次被捕的第二天,五十多位公安、武警搜查了他在拉卜楞寺的僧舍,他的电脑、手稿以及他保存的达赖喇嘛法像和光碟都被没收。

今年2月初,喇嘛久美的家人收到甘南州公安局正式下发的“逮捕通知书”,称久美罪名是“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但上面签署的日期是2012年1月2日,并写明是于2012年元月1日15时由甘南州公安局执行逮捕,羁押在合作市公安局看守所。

今年7月17日,北京律师王亚军、张凯受喇嘛久美家人委托,为喇嘛久美担任辩护律师,赴甘南州合作市递交相关手续。但得到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的答复是:此 案已于6月下旬一审开庭,并已指定了两位当地律师,一审后尚未对久美判刑。两位北京律师因被当局拒绝介入喇嘛久美案,只能无奈而归。

而喇嘛久美的家人既不知道当局已经对喇嘛久美一审开庭,也不知道喇嘛久美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情况。

目前,何时将对喇嘛久美进行二审?是否将对喇嘛久美判刑?如果判刑,会是多少年?一概不得而知。唯一清楚的是,这是具有影响力的藏人名僧蒙冤遭难的又一起 案例。这也是2008年全藏地爆发抗议以来,不计其数的藏人精英受到迫害的又一起案例。并且,与所有案例相同,不能得到正常的法律援助,无法进入公正的司 法程序。

——转自2012年8月6日“新世纪新闻网”http://www.newcenturynews.com/Article/bzsf/201208/2012080606503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