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西藏问题专家:藏人的身份认同被当局忽略

西藏问题是许多中国人回避的话题:国家统一对决分裂主义,到此为止。主流的话语权占领了讨论的可能性,而边缘人群的诉求的也往往因此受到系统性地忽略。荷 兰的西藏问题专家Jan Willem den Besten指出,近来多起藏人自焚事件,便是通过极端的非暴力方式,来回应这种体制。


最新的一起自焚惨剧发生于上周二(7月17日),一名18岁的藏僧在四川省马尔康县将自己引燃,然后向当地的政府大楼走去,他当场死亡。据维权人士统计,从2009年以来,已有至少49名藏人通过自焚来反抗中国的西藏政策。

对于藏人自焚的原因,亦有多方解读。北京方面认为,这是有策划的分裂行为。专管宣传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日前在考察西藏时表示,要继续加强人们对伟 大祖国的认同,并深化且加大对分裂势力的打击。但西藏流亡政府则发表声明,指出中国政府在08年藏人示威后采取的高压措施,才是促成藏人自焚的原因。国际 社会要求中国开放西藏,让第三方进藏调查,但都以“不得干涉内政”被拒绝。

身份认同

“大多数西藏人强调,自焚是一种完全无私的行为,藏人通过这种牺牲自己的行为把信息传递给当局。这种信息必须被世界听到。同时,他们也表示,其他藏人不应 该效仿自焚。一位在新德里的藏人朋友上周告诉我:‘西藏需要藏人活着。’”荷兰的西藏问题专家Jan Willem den Besten刚从印度的西藏流亡社区回到荷兰。他曾在那里从事环保工作,并在流亡藏区生活了14年。

按照他的话说,问题的根结在于,西藏人觉得自己的身份,尤其是宗教身份,没有受到中国当局的完全认同,同时北京也试图在西藏强加一种他们中许多人并不认同 的身份。红歌《北京的金山上》唱了数十年、在藏区寺庙实施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有十来年,当局试图用一套政治信仰来代替藏人对宗教的虔诚。“喇嘛转世需得 到中央政府批准;中国政府通过再教育项目,强迫藏人声讨精神领袖达赖喇嘛••••••”Den Besten举例说。

当年起义失败而出逃的达赖喇嘛被北京打上了“分裂份子”的烙印,以至于后来达赖喇嘛公开表示不寻求西藏独立的姿态,都受到中国的冷眼对待。虽然在80年代,双方曾一度积极对话。但此后一切断绝,对话更像是西藏流亡政府的一厢情愿。

“当然对藏人宗教身份的压迫越严重,反抗也就越强烈。”

精神领袖回归

中国在西藏的经济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水平。中国在上周还宣布,将在拉萨建一座300亿元的主题公园,以促进西藏的旅游业。“但财富分配不匀也加重了藏人的不满。而且藏人觉得自己的历史观和宗教诉求受到极大地忽略。“Den Besten说。

在一个愈加世俗化的年代,作为局外人,或许难以理解藏族文化生活中对宗教的虔诚。Den Besten说,在他生活在印度的西藏流亡社区期间,每年大约有1500-2500人从西藏前往流亡社区。其中一些人在中国的生活条件要高于在流亡社区。 他亲眼目睹,那些远道而来的藏人在见到尊者时,眼泪夺眶地那种激动与悲切。

“西藏人希望对自己的未来、对西藏政策有一定的自主权,希望能参与到政治过程中••••••在目前这个阶段,这些可以归结到,他们对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回到西藏的渴求。”让精神领袖回归,也是那些自焚的藏人们喊的口号。

然而在西藏当前的政治形势下,这种不满与诉求是高度敏感的,很可能被视为是“分裂主义”的企图。08年的格尔登寺僧侣为主的藏人和平示威,遭到了当局的武 装镇压。据报道,当时有23名藏人被军警射杀。格尔登寺更是被日夜严加包围,成了一座活监狱,100多位僧侣被逮捕审问。

改变

“08年北京承办奥运会时,中国成为全球媒体瞩目的焦点,人们希望情况会改变。但当局对藏人抒发不满情绪的回应却越来越严厉。”Den Besten指出,“要改变现状,关键还在于中国政府要开放,要与藏人展开有意义的对话。”

但他也强调,藏人应该秉持真诚与和平的历史身份,不应失去非暴力的信念。“自焚的行为不应被推崇,但希望已死去的人们将成为这个改变的过程的开端。”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原文发表于 荷兰在线 http://www.rnw.nl/chinese/article/752364
转自民间藏事:http://tibet.woeser.com/?p=336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