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尊者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回顧(下)

資料來源: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主持人:在您昨天的演講中,您提到慈悲可以帶來內心的平靜快樂。我的問題是:這聽起來很簡單,但是還是有許多人做不到,理由是什麼?我們如何才能有真的慈悲心?

達賴喇嘛:我想,我們從來就沒有真正在意過內在的精神價值,我們嘴巴總是在談錢、錢、錢。

現代教育似乎多著重於物質的發展,沒有給予內心修養同等的重視,我想這是可以理解的。當歐洲一千年前開始實施,從宗教分離出來的教育體系時,有關道德倫理的教育,在當時是由教會負責的;這個分離出來的新教育體系,只管大腦智育的發展。事實上,當今的世界中,教會的影響力已多少下降了,家庭親情價值也大不如前了。教育體制本身應該要負擔這兩種責任,盡到照顧大腦和善心的責任,這是現代教育所缺乏的。

有關這個問題,現今出現了爭議;有些人,包含我的一些基督徒朋友,及其他宗教的信仰者和科學家,認為倫理道德必須建立在宗教信仰的基礎上,這造成了某些混亂的狀況。例如印度是多宗教信仰的國家,如果倫理必須建立在信仰之上,那麼要依據哪一種宗教信仰呢?在印度是有許多不同的信仰,而當今的世界有六十億人之多,其中一大部份是根本不信教的,因此我們一定要有些方法,去教育包含沒信仰的那些人,提倡增長善心的方法。在歐洲與美國和印度,一些教育方面的專家學者已在討論,試圖找出最好的方法,把道德教育加到現代教育課程中,我想這是解決之道之一。

我和許多印度人有共同的看法,由於這些內在價值是普世價值,甚至連動物也都懂得;如果我們對動物,顯現真誠的慈悲心善心,牠們也會感激。動物不需要信仰,不是嗎?一旦牠們出生後,牠們的母親就自然流露出對牠們孩子深厚的關心,孩子也顯現對母親很親近的感情。這並非從宗教信仰而來,而是生物本能的緣故。因此我們所需要的是,把這種感情當成種子,促進對精神價值重要性的認識。依據印度人的想法,政教分離的世俗主義,不是說就要排斥宗教,或不尊敬宗教;而是尊敬所有的宗教,包含尊敬無宗教信仰者的權利。因此從世俗的角度而言,既然這些精神價值是普世價值,或換句話說,即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世俗價值;所以提倡這些價值的方式,也應該用世俗的方法。現在有些關注這議題的學者,正在這領域中投入努力,在印度是這樣,在美國也是,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事。現在每個地方都在推展教育,教育也一直有改善進步,但如果沒有注意到我們的精神價值,那就是我們要認真思考的地方,要用心再好好思考,如果可能的話,最好要做研究。

單主教:我繼續談談「發展」和「教育」這兩個問題。現在的世界非常注意發展,所以把國家分類成「已發展國家」、「發展中國家」與「未發展國家」,以發展的程度來評價這個國家。但我們所謂的「發展」,注重的是「自然科學」、「物質」、「提高生活水準」這些方面,對於倫理道德、精神價值與宗教信仰,都不談;有的不但不談,甚至還反對,比方反對宗教信仰。

人類的發展該當是整體的,因為人不單只是科學人、物質人,人還有精神這方面的需要、倫理道德的需要、宗教信仰的需要;各方面的發展齊頭並進,才能有一個健全的社會。假使我們只注意科技、物質、經濟方面的發展,那就是個畸形的社會─我們現在已經到了這種地步

我們可以看:華爾街雷曼兄弟一倒閉,整個世界都受到全球性的影響,我們稱之為「經濟大海嘯」;因為人現在注意的是經濟的發展、物質的發展、科技的發展,但沒有注意到精神與倫理道德這方面。雷曼兄弟這個金融機構,就是吸收各式小額投資,小工人勞苦得到的,存在它那裏,因為它利息高。等到它錢夠多了,就把它掏空,送到別的銀行去。這些一生勞苦的小工人賺的一點養老金,就完全泡湯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人只注意怎麼賺錢、怎麼得利息,人們在貪錢。沒有倫理道德,沒有愛心,不想它這一倒閉,讓多少人、多少家庭陷入困境。「發展」這個價值,沒有顧及到精神、倫理道德與宗教的發展,光是在物質、經濟或科技上發展,這是畸形的。我們的社會,就是個畸形的社會,所以會有很多問題。

當然社會的發展,基礎在教育,我們教育怎麼樣的人出來,就會形成怎麼樣的社會。我們的教育,正是因為光是注重科技、經濟、物質這些方面,完全不提倫理道德、精神價值與宗教信仰。在中古世紀,當時的學科與知識都比較簡單,文人必須每一樣都要學。比方,今年是伽利略用望遠鏡發現「地球繞著太陽轉」的第四百年,也是聯合國所訂的天文年;他雖然是個天文家,但他對於藝術、數學、繪畫、倫理道德......各方面他都懂。文藝復興時代的文人,義大利語叫做Uomo Universale,各方面的知識他都有,這樣才能稱為一個文人。教育的目的該當是全人教育;英文的「教育」education,是從拉丁語educatio來的,動詞educate則是源自拉丁語的educare,意指從物質、科學、經濟、精神與倫理道德等各方面,全面引導出人的潛能,也就是「全人教育」,是健全社會發展的基礎。

人不單只有肉身,也還有靈魂;他當然需要物質生活,但他也需要宗教信仰、精神價值與倫理道德。

主持人:下一個是有關台灣的問題。一般而言台灣是個充滿愛心的地方,例如最近的水災,許多台灣人捐了錢,還有許多志工到災區去幫忙,事實上總共捐了超過120億元。除此之外,台灣志工也去四川地震災區、和南海大海嘯災區服務,甚至美國有災難時,我們總是可以看到台灣志工出錢出力;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在台灣社會充滿猜忌、不信任以及負面心態。我們要怎樣走出上述負面狀態,和這種惡性循環?

單主教:發生災害,或有什麼不幸的事件,才能顯露真正的愛心。這個月十六日,在林口體育館,有一萬七多名青年,年紀從十五歲到二十歲,參與「飢餓三十」這項活動;他們三十個小時不吃東西,把省下來的錢用來救助災民。雖然年紀輕,他們還是有愛心,因為「愛」是上天播在我們心裡的種子,每個人的心裡都有愛,只是要找到方法把愛心發揮出來。當我們去慰問災民、或遇到家人傷亡的家屬,假使能真正付出愛心,能夠減輕對方很多痛苦;台灣發生天災地禍時,我們都能見到這類的善心人士。

上個星期六,我在台中對六百多名中學生演講,勸他們能夠至少省下一個星期的零用錢、少吃幾次麥當勞、少喝幾瓶汽水,把錢捐出來救濟難民。我說:假使你們能夠付出一點,開始關懷別人,你在人格這方面就增長了,就開始成熟了;如果能夠把一個月的零用錢捐出來救濟災民,雖然這個月不能再吃麥當勞、不能再喝汽水,是個很大的犧牲,但你會感到自己做了好事,你心裡會平安。我演講完後,要坐車趕到東海大學進行下一場演講,無法留在現場。禮堂裡有個國二的小女孩,她追著我說:「這是我兩個月的零用錢。」給了我五千元,要我帶給災民。由此可知,每個人都有愛心與慈悲心,重要的是,該如何激發人們的愛心與慈悲心,來救助災民;這些災害,就是讓我們沒受到災害的人,發出愛心的時候。

我在難民的臨時住所,也看到很多無名氏捐款,有的捐一萬元,有的捐幾千塊錢,不留姓名也不留什麼,捐了就走;這種情形,就是台灣的希望,台灣的將來。假使我們真正有愛心,台灣的社會會更好、更溫暖、更光明。
主持人:達賴喇嘛尊者,台下的觀眾也同樣期待聆聽您的智慧教誨。

達賴喇嘛:我真心讚許主教您所提到的,人們對災難所做出的回應,實在很好。

也許我可以再補充一下,就如我前面提到過的,單樞機主教也提到過:我們每個人都有慈悲的種子。

從生物的角度看,我們已有慈愛的潛能,對他人有親近的一體感,對他人的福祉會有關懷之心。這種關懷可分為兩種層次:一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情感,這主要是由於生物本能的因素,這種關懷親切之情,通常主要是對自己的親朋好友,還有對遭受痛苦的陌生人而發的。這種慈悲關愛,甚至在某些動物身上也看得到;一隻動物如果受傷了,同族群的動物會去舔牠的傷口,這種對別人痛苦的關心是自然的,絕大部份的社會動物都會這樣做。我們也是社會動物的一員,也會自然而然感同身受,體會別人的處境;這種慈悲心,在本質上是行動內容取向的、也是態度取向的,因此這慈悲心無法擴及到敵人身上,那些帶給你麻煩痛苦的人身上,因為那種慈悲是被行動決定的,被態度所決定,不能超越生物的本能。但是經由訓練,在油然而生慈悲心的基礎上,進一步使用思考推理,就可以把關懷之心擴大到敵人身上。那種慈悲不會被本能態度限制,而是由生命存在的本質所指引。你的敵人也就是麻煩製造者,如果從行動和心態來看,對你是負面的、不利的,所以有時必要加以反制、對抗。但從行動者的角度而言,他們也是人類的同胞之一,值得我們對他產生關懷與真心的慈悲。有時我會區別行動與行動者:行動導向的慈悲心,無法擴及到敵人身上;但行動者導向的慈悲心,卻可以擴及到敵人身上,這種慈悲不是基於生物因素,而是經由訓練和推理達成的,是不偏私的關懷。前一種慈悲是偏私的,因此偏私的慈悲,總是混和著愛執心;愛執心經常帶來瞋恨心,不偏私的慈悲是沒有愛執心,那種慈悲心才是真正慈悲心,是世界各大宗教所強調的慈悲心。

聖經曾提到過,如果有人打你左頰,你也要把右頰轉過來讓他打,也就是修行安忍的意義。這些故意要傷害你的人,從行動而言,有時你要分清楚;例如一隻瘋狗跑過來,你口說對牠要慈悲就很笨了,跑走才是上策,你要心思清明的行動。但對那隻瘋狗的慈悲關懷應該要增長,那些傷害你的人、帶給你痛苦的人,事實上這些人也要得到快樂,只不過他不知道,得到快樂的真正原因是慈悲,痛苦的真正原因是憤怒,這些人故意生起瞋恨憤怒,忽視慈悲心的好處,所以長久下來他必然會受苦。因此,有愛心慈悲心才是合理的,自己是自己的受害者而痛苦,是自己出賣自己。這個麻煩製造者,已經開始製造痛苦的惡因,因此他必須面對惡果,所以對他產生關懷之心才合理,而不是把他當成害我的人。

主持人:達賴喇嘛尊者,您可否給在現場的大家一些建議或忠告及加持,我們只剩五分鐘就要結束對談了。

達賴喇嘛:沒有,沒有。有幾句話想和大家說:妳提到在台灣社會中,存在某種懷疑和不信任的氣氛。我想在社會中各種有影響力的人,像宗教領袖、企業家、政治人物、政府官員、司法從業人員等,希望他們能夠以真誠透明的態度執行工作, 這點很重要。接著在與人相處對待鄰居時,對家人也要坦誠相對不隱瞞,這樣就能增長發展信任心。只有信任才能帶來真誠的友誼和諧,不能彼此信任,是友誼和團結最大的障礙。不管你有沒有信仰,我們同樣都是人類,我們都是屬於社會動物,團結一心和諧相處很重要,因此信任是不可或缺的,這是我要跟你們講的。我自己盡力如此修行,雖然我不確定能做到百分之百,但我盡一切能力做個坦誠的人,這是很重要的事。我們人類創造優美的語言,是用來建構信任等正面力量,不是用語言來爭吵,引發更多疑慮不信任的痛苦,我想這是很丟臉的事。如果是這樣的話,也許當牲畜還比較好些;牠們沒有複雜的語言,生活簡單,但彼此信任。所以人類的智慧是很寶貴的,必須用在有建設性的正道上,而不是用來做負面的事情。

我可以再補充一點嗎?對於新聞媒體從業人員。每當我遇到媒體人士,我總是跟他們說:你們在現代社會中有很重要的角色,特別在民主社會中更是如此。媒體應該要有嗅覺敏銳的長鼻子,要在幕前幕後盡力查證,這是很重要的事;之後,才向大眾報導事實的真相,提供誠實不偏袒客觀的消息。我想你們應該要查證社會的現狀,不管是在宗教、經濟、科學的領域,對政治人物與政府官員,每個地方都要深入調查事實,才公諸於世,以贏取大眾的信任,這很重要;我相信媒體人士有重責大任,提升人性價值與宗教和諧。以今天我們討論的主題而言,媒體也有重大責任,幫忙這些事情的達成。

主持人:知識的盛宴也有結束的時候,讓我們大家再度以熱烈掌聲,謝謝兩位宗教領袖!也讓我們用真誠、愛與慈悲,來彼此相許;讓我們對彼此多一點信心,對台灣多一點希望,一起努力,讓台灣社會變得更美好,讓人民的生活變得更幸福,謝謝大家。

司儀:謝謝天下雜誌創辦人及總編輯長殷允芃女士,謝謝。接下來,我們將再請兩位大師帶領大家祈福。首先,恭請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帶領大家,為八八水災災民、為全體的台灣人民、為我們的國家祈禱。
唱詩,演唱「願祢的名受顯揚」

單主教:仁慈的天父,普世的人類都是祢的子女。我們感謝祢,讓我們今天有場美好的宗教交談;讓我們彼此更瞭解,彼此更尊重,在許多方面讓我們能夠更合作。我們謝謝祢,感謝祢給我們這樣一個美好的交談的機會。希望世界人類,有任何衝突,都能夠藉著交談,大家誠心相見,共同來解決問題。不要用暴力,不要用戰爭來解決問題。我們也求祢,使我們台灣社會,大家更能發揮愛心,能夠共同合作,遇到天災地禍,希望大家手牽手心連心,共同解決這些問題。我們也求祢賜給世界和平,讓世人成為一個大家庭,彼此相親相愛,彼此互助合作,能夠解決人類所面臨的種種危機。現在我們用聖方濟的「和平祈禱文」,我念一句,請大家能夠複誦一句:

仁慈的天父,
求祢賜我成為祢締造和平的工具。
在哪裡有仇恨,
使我播下仁愛的種子。
在哪裡有誤解,
使我播下寬恕的種子。
在哪裡有分裂,
讓我播下團結的種子。
在哪裡有疑懼,
讓我播下信賴的種子。
在哪裡有錯謬,
讓我播下真理的種子。
在哪裡有哀傷,
讓我播下歡樂的種子。
在哪裡有絕望,
讓我播下希望的種子。
在哪裡有黑暗,讓我播下光明。
仁慈的導師,求祢賜我,
不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
不尋求他人的諒解,
只尋求諒解他人。
不尋求他人的服侍,
只尋求服侍他人。
因為在服侍中,有所獲得,在寬恕時獲得寬恕,在死亡時進入永生。
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我們求祢:今天在場參與的每一位,使我們做和平的使者,是社會的安慰者,是社會的光明,是社會的溫暖,把上天的大愛帶給社會每一個人。我們求這一切,都因主耶穌之名,阿門。
司儀:恭請達賴喇嘛尊者,再次為八八水災災民、為全體台灣人民及全體眾生祈福。

尊者以藏文誦祈禱文

勝菩提心極珍貴 未發起者令發起
已發起者不忘退 祈願輾轉得增上
地水火風等 草藥及野樹
願一切有情 隨意盡受用
願彼諸罪業 咸集我成熟
所有我善根 盡歸彼成果
世間安樂且豐收 穀物豐滿修行好
祝願一切吉祥事 心想事成皆圓滿

達賴喇嘛: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