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1956年周恩來與尼赫魯新德里對話

摘自李江琳女士的<<1959拉薩!>>

尼赫魯:

   “……匈牙利事件最不幸的部分,在我看來,是它傷害了歐洲和其他地區的社會主義事業,而且我們這些蘇聯的朋友中,很多人感到憂慮,很難將那裏發生的事情合理化。在民族主義和社會主義之間不幸存在著衝突。社會主義必須建築在民族主義之上,否則它將會被弱化。

現在,成百上千的匈牙利難民成為積極的反蘇宣傳員。 他們在歐洲國家裏也有好幾百人,他們急切希望事情得到解決。重要的是找到大多數匈牙利人能夠接受的方案。否則,這件事將對其他東歐國家產生不好的影響。波蘭也一樣,波蘭人對匈牙利人很同情。”

周恩來:

  “…… 人民的民族主義和擺脫外國控制的願望有可能被用來反對革命。歷史已經證明了這點,而且納吉已經把政府推上了反革命的道路。……波蘭同樣如此,政府犯了某些錯誤,但是該國的領袖們能夠控制局勢。在中國,這樣的狀況不可能出現。但是一旦發生這樣的事,我們有足夠的力量來控制。等一下我將跟您談談西藏,在那裏,也有對我們不友善的國家,試圖進行顛覆活動,但是他們不會成功。……”

 尼赫魯:

開槍不是解決辦法。沒有人懷疑蘇聯的力量,匈牙利人當然沒有能力抵抗蘇聯。但是單憑強大武力而沒有自由,社會主義能成功嗎?這是不是強迫的社會主義?這些確實是問題。匈牙利起義或許是被鎮壓下去了,但是那樣的方式不可能贏得匈牙利人民。唯一的途徑是通過友好合作。

 周恩來:

 是的,必須通過勸說要來爭取群眾,如果群眾接受的話,社會主義才能勝利。這是一方面。但是要鎮壓外部,本來就是壓迫人民的反革命力量,軍事力量是必要的。反革命也有可能來自人民自身,或者從外面派遣,隱藏在群眾中間。……革命勝利後,軍事力量依然是必要的,用來保衛社會主義,抵抗外國侵略和內部顛覆。這是兩回事。

周恩來對他說:

   “…麥克馬洪線——我的意思是說, 我們一直不知道,直到最近才瞭解這件事。當時的中國政府,也就是說,那些北京的軍閥和國民黨自然是知道的。也許吳努已經告訴閣下,我們研究了這個問題,雖然我們從未承認過這條線,然而,英國同西藏有個秘密條約,在西姆拉會議的時候宣佈過。現在這已是既定事實,我們應該接受它。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尚未諮詢西藏政府。我們上次有關西藏的條約裏,西藏人要求我們拒絕接受這條線;但是我們跟他們說,這個問題應該暫時擱置。我相信印度獨立後,西藏政府曾立即就此事寫信給印度政府。不過現在我們認為,應該設法勸說並說服西藏人接受這條線。這個問題也同中緬邊界有關,等到達賴喇嘛返回拉薩後將會做出決定。因此,雖然這個問題尚未決定,而且對我們不公平,但是我們覺得,沒有比接受這條線更好的辦法。”


---- Selected Works of Jawaharlal Nehru, Vol. 36, pp.  610~6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