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藏人站著說話之八 (西藏境內藏人說)

被捕藏族知名作家紮加(學東)《開天闢地》拾零

 納秀日熱 譯

紮加,筆名學東,藏族知名作家,青海省民族出版社編輯,2010年4月23日被捕。外界推測,與他之前自費出版發行的著作《開天闢地》和4.14玉樹地震紮加等7名藏族知識份子聯名發佈公開信有關聯。直至發文之日,紮加仍未獲釋。

藏人們堅持著以人權自由為核心的普世價值原則,互利和平的路線來解決西藏問題的願望,而沒有魚死網破的不良居 心。但專制政府永遠“站在歷史的錯誤面”,和談 和正言棄之不顧,對此決不能抱持太大的期望,所以,我們要自信地出主意、想辦法,靠自身的努力,這才是最強大的推動力。158頁
  當代的革 命方式一是和平,二是和平,三仍然是和平。聽聞世界上近二百年期間三百多個不同的政治鬥爭中,武力鬥爭的成功率是23%,和平鬥爭的成功率是56%,這個 研究結論我們是可以信賴的。因此,我們在西藏進行哈達或佛珠或酥油燈為標識的和平非暴力革命的話,當然會成功地實現名副其實的和平革命。無論如何,關鍵是 要切忌走上過激暴力的歧途,這是我要反復叮囑的至關重要的一句話,祈願此書對發揚自由添點綿薄之力。(本書結尾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