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我的信仰,我的藏地

我的信仰,我的藏地

我是個藏人。

不管我在哪,藏地在我內心永存,但是我碰到了太多歧視我的同胞,嘲笑我們的信仰的事,(特別是最近這段有些特別的時段,西藏成了人們的主要話題),我想這是源於對西藏的無知。 所以我想在此用心靈去介紹我的民族,用事實告訴人們藏族是怎樣一個民族,藏人是怎樣一種人。

說到西藏,談到藏族,最吸引人的是西藏的神秘,美麗,純淨,但是我要介紹的是的藏族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因為我覺得這些才最需要讓人們知道,也是人們誤解或者妖化西藏的原因。

藏人信仰的宗教有兩大種:一是苯教,一是藏傳佛教。 苯教是在西藏土生土長的一種古老宗教,以占卜類為主,主要分佈在衛藏。 贊布松贊乾布時期,佛教傳入西藏。 接著由印度以及內地傳播來的佛教,與西藏當地的民族習俗和原有的宗教(即苯教)相結合,吸收苯教的某些教法和特徵,利用自身的特點,形成了具有新的特徵和 形式的藏傳佛教。 從此藏傳佛教在藏人的生活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而藏人也決定了藏傳佛教的形式和特點。 現在在西藏,以信仰藏傳佛教的居多,信仰苯教的較少。 因此我想重點講講藏傳佛教。

藏傳佛教分為四大教派:由宗喀巴大師創建的格魯派,是藏傳佛教最大的教派,形成了達賴和班禪兩大轉世體系。 其分佈廣,影響大。 位於拉薩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日喀則的扎什倫布寺等都是格魯派的代表寺;由蓮花大師創建的寧瑪派,是藏傳佛教最古老的教派,主要分佈在昌都.阿里等 康區(寧瑪在藏語裡指舊);由薩迦班智達‧貢嘎堅贊,八思巴,薩欽‧貢嘎寧布,索南孜摩,扎巴堅贊—-薩迦五祖為代表的薩迦派,是藏傳佛教唯一一個由家族 傳承的教派,薩迦寺是其代表寺;由瑪爾巴,彌勒日巴,塔波拉傑代表的噶舉派,是藏傳佛教支系最多的教派,主要在西藏止貢,止貢梯寺是其代表寺。 值得一提的是噶舉派的支系竹巴噶舉是不丹王國的國教,所以不丹人自稱為“竹巴”。 由此可見噶舉派的影響力。

藏傳佛教雖然教派較多,但是宗旨是統一的,即生死有輪迴,相信因果業報,提倡行善。由此可見宗教信仰對藏人的生活習俗,行為作風的影響有多麼大,也就是信仰對於藏人來說是有多麼的重要。 但是我知道還是有很多人不尊重藏人的信仰,嘲笑藏人的習俗。

前幾天在網絡上傳播天葬過程的圖片,居然還有很多人看著覺得好玩,評論更是叫人看著心痛和無奈。 這是對藏民族的不尊重,是對藏人風俗的不尊重,更是對死者家屬的不尊重。 所以我特別在此介紹一下“天葬”,以盼幼稚無知的這些人能懂得點什麼。

在佛教傳入藏區之前,藏人的葬禮主要為水葬(水葬:讓屍體沉入湖中,為魚類所食),土葬。 由於佛教的傳播,很大的影響了藏人的風俗習慣,使得藏人的葬禮主要由水葬轉為天葬。 藏傳佛教相信人死靈魂猶在,藏人相信人死後靈魂會升天。 因此禿鷲(鷹的一類)作為青藏高原上飛的最高的,人死後助靈魂升天的大任自然由它擔當。 這就是天天葬的來源。 但是光說天葬的來源我覺得不夠,因為從人們對天葬的誤解,事情沒有那麼簡單,他們認為天葬是對死者的慘無人道的行為。 可是又有誰承認過自己偷拍天葬,觀看天葬視頻是對死者家屬的“慘無人道”呢? 多麼可笑! 就我看來,天葬是科學的,是人道的,是值得提倡的。 為什麼? 因為人死,屍體為禿鷲所食,不留痕跡,沒有污染,沒有破壞,沒有火葬般的烏煙漫天, 沒有土葬般的自私自利(為什麼人死了還要給自己佔一塊地?),所以是科學的。 藏人相信人死後靈魂能升天,天葬師為死者做天葬,是對死者的一種人道行為,一種對死者靈魂升天心願的理解和幫助,這難道不人道?

這就是天葬,一個善良人對人類做出的最後的,也是他此刻唯一能做出的奉獻。

介紹完了藏人的宗教信仰,對於藏族的風俗習慣,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會開始理解吧,那麼我介紹一下我的家鄉是怎樣一個地方,我的同胞們是怎麼樣一種人吧。

西藏,雪山如串聯的珍珠環繞著這個神秘的土地,燦爛的陽光撫慰著整個大地,清澈的湖水,猶如仰面的大鏡子,映襯著潔白的雲朵和聖潔的雪山,天空藍的有些透 明,藏人爽朗的笑聲和悠揚的牧歌,使得藏地空氣雖稀薄,依然充滿濃厚的人情味……我的同胞們是豪爽的,是善良的,當然,有時脾氣還有點倔,但是倔的可愛。

所以歡迎四面八方的朋友前來我的家鄉做客,但是請記得,在西藏,必須是順時針轉,特別在轉寺廟,轉神山聖湖,逛八廊街時。 還有不管您是旅遊的還是朝聖的,千萬不要在寺廟吐痰,高聲喊叫。 不然您有被人瞪眼的後果,甚至會罵您衣冠楚楚卻毫無素質。 當您到藏地,男性同胞都有佩刀,請別誤會(除非你本來就有害人之心),那不是越獄暴徒的左輪手槍,不是街頭流氓的棍子,僅僅是因地理環境和風俗習慣延續而 來—–主要為吃犛牛肉,二為防身。 如果您有幸前去藏人家裡做客,請千萬不要客氣,如果您客氣了,主人不會覺得您是有修養的,反而認為這是您對主人家的鄙視,這就是我覺得可愛的同胞!

當然,西藏經濟是落後的,這是事實;可哪個民族沒有經歷落後到發展的過程? 這也是事實。 牧人袍子看著有點髒,有的還有一點奶味,可是抽煙的人身上會有煙味,那麼整天跟著羊群的牧人身上有奶味,也是應該的吧? 所以請別鄙視西藏落後。

記住了這些,那麼,來吧,請來我的家鄉做客,放下所有的傲慢,丟掉所有的偏見,在燦爛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在繚繞的佛煙間,在安詳的誦經聲中,接受自然的洗禮,從此讓自己心胸如無垠的草原般坦蕩,心靈如聖潔的雪山般潔白,內心如湛藍聖湖般寧靜。

請記住:求同存異,尊重對方!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696e050100kkk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