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被授予“布達佩斯榮譽市民”稱號

正在匈牙利訪問的藏傳佛教領袖達賴喇嘛18日接受布達佩斯議會授予他的“榮譽市民稱號”。達賴喇嘛呼籲人們努力通過對話讓21世紀成?和平的世紀。

達賴喇嘛是應匈牙利援藏協會和多家佛教團體的邀請對匈牙利進行訪問的。據法新社等多家媒體報道,和平與對話是他此行所著力弘揚的旨意。

美國僑界知名人士張聞選博士表示,達賴喇嘛所呼籲的對話,也包括他與北京當局的對話:

“都是要這樣子,要和平,這是好事,和平是好的事。和平對話,他想要跟(北京當局)對話嘛。”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表示,達賴喇嘛所呼籲的和平與對話與他一貫弘揚的慈悲和愛一脈相承:

“達賴喇嘛他一直傳遞的資訊就是以慈悲、愛為根本出發點。而且他實現各種目的手段是強烈地堅持要以非暴力手段、要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各種衝突,所以(他)就非常強調各種對話。我覺得對解決國際問題非常有價值。”

中國事務評論家劉念春表示,對話是政治的最高藝術:

“政治如果說到底就是一門對話的藝術,政治就是需要彼此溝通、互相瞭解。馬克思說政治最高的形式是戰爭。(可是)戰爭最後還得對話。所以說到底政治就是對 話。達賴喇嘛說的也是這個意思,他希望通過對話來解決彼此之間的爭端和矛盾。也就是說在對話過程中彼此瞭解,瞭解的過程中就可以彼此各讓一步。”

夏明教授表示,藏傳佛教正在受到包括漢民族在內的許多人的接納:

“達賴喇嘛今天的聲望從某種程度上說是整個依託在佛教體系和佛教精神的基礎上的。當今世界對達賴喇嘛的接納很大程度上也是顯示出了佛教的精神力量對世界的 影響。今天漢民族對佛教的熱愛、對藏傳佛教著迷,專心研究藏傳佛教、藏傳文化。最近有兩個中國大陸媒體的作品:一個是《天下無賊》。《天下無賊》一開始就 是說這兩個年輕的情侶他們到藏傳佛教寺廟以後去許了願,決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另外一個最近剛上映的就是《唐山大地震》,《唐山大地震》結束是以唱經, 唱心經來為整個電影結束。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藏傳佛教代表的整個佛教體系現在逐漸地在深入中國漢人的心。”

達賴喇嘛18號在布達佩斯對1萬1千多人舉行弘法講座。他還將在匈牙利國會和中歐大學演講。
—— 原載: 自由亞洲電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