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聖尊達賴喇嘛榮獲"歐洲人物獎"(Menschen in Europa Award)

---來源德國之聲
9月21日,西藏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在德國帕紹獲帕紹出版集團本年度"歐洲人物獎"。該獎項設立於2005年,用於表彰政經文化領域有傑出貢獻的人士。

"歐洲人物獎"(Menschen in Europa Award)是有德國帕紹出版集團于2005年創立的,旨在表彰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社會領域有傑出貢獻的人物。2010年的"歐洲人物獎"得主是西藏流亡宗教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
9月21日,達賴喇嘛前往帕紹參加頒獎典禮。這位全世界知名的宗教人物的到來,讓帕紹這個德國巴伐利亞小城多了幾分平日裏沒有的緊張氣氛。帕紹增派了警力負責頒獎會場內外的安全保護工作。頒獎典禮在帕紹"三國禮堂"(Dreilaenderhalle Passau),這是巴伐利亞州執政黨基社盟每年慶祝"政治聖灰星期三"的固定會場。之所以叫"三國禮堂"是因為帕紹距離捷克和奧地利都很近,好像是聯繫 德、捷、奧三國的交點。9月21日這天在會場外排隊等候入場的遠多於每年"聖灰星期三"的觀眾。不少人特地趕到帕紹,只唯能親眼領略這位西藏的風采。會場外的幾位德國人說:

"我希望能受到他人格魅力的感染。"
"對我來說,我希望今生能至少親眼見到一次達賴喇嘛。"
"我相信,他是一位極富魅力的人物。"
"我希望能被他的宗教和精神光芒照射。"


達賴喇嘛前來獲頒帕紹出版集團每年的"歐洲人物獎",也是表達一份遲到的謝意。12年前,帕紹出版集團為建造一所流亡藏人學校籌集了70萬歐元的捐 款。為達賴喇嘛頒獎的是出版人安格莉卡·迪克曼(Angelika Diekmann)。出席頒獎活動還有前黑森州州長、達賴喇嘛的好朋友科赫。科赫在致辭中特別稱讚了達賴喇嘛維護和平的努力和多年來堅持的非暴力原則。科赫同時呼籲公眾關注西藏問題,關注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在頒獎活動前舉行的一場討論會中,西藏領袖達賴喇嘛表示,"和平並不意味著沒有分歧和沖 突,但目標是為分歧雙方尋找一個能共同接受的解決方案。"現年75歲的達賴喇嘛同時讚揚了德國的民主制度,認為德國在實行民主方面起了典範作用。達賴喇嘛 說,德國戰後不僅在經濟上飛速發展,還實現了"真正的民主",很值得敬佩。
達賴喇嘛說,他認為,許多人的觀念都有所轉變,不把物質看得太重,更注重人的內心的價值,而這與宗教信仰無關:"即使億萬富翁也可能不快樂,因為金錢是不能帶走壓力和恐懼感的。"在被問到是否想有朝一日回家鄉時,達賴喇嘛說:"地球是我們的家園,我們唯一的家園。"
帕紹出版集團頒發的"歐洲人物獎"前幾位獲獎人中不乏國際知名人物,比如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 德國總理默克爾、以色列總統佩雷斯。
綜合報道:謝菲
責編:凝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