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藏人站著說話之四 (西藏境內藏人說)

評說2008年西藏事件(夏東日第二十一期拾零)
《夏東 日》民間藏文刊物。

"3 月14日拉薩的天空滾滾濃煙是五十年來忍耐的濃煙,是五十年來同胞們硬咽在腹中的 濃煙,難道不是腹中整整停留五十年後噴出的濃煙?家鄉背著痛苦的包袱,互不相識的同胞們與我有關,西藏三區的那些同胞與我有著密切的關係。很多很多年來在 城鎮和鄉村間欺壓的例子無窮無盡…….失去怙主,失去保護,失去支援,失去親人的藏人們沒有一絲顛覆中共政府的想法。是為了人權,忍無可忍地在各 地進行抗議的…..。眼前的‘暴亂’用武器可以暫時解決,但是武器留下的傷口和血腥留給了未來的世世代代。對只會使用武器的政府,民眾心中不會有一絲文明 之味。""在聽不到自由、民主和平等的社會裏,直接與槍口碰撞是沒有選擇的選擇,藏人最大的痛苦並非是無處訴說痛苦,而是不讓訴說痛苦……"

"這次在各地發生的藏漢民族之間的矛盾直接與中共政府有關。中共拖延而沒有解決一些舊的事件,結果成為西藏社會不穩定的主要 原因。……歷史將永遠不會忘記對一個 痛苦往心中埋藏之民族進行的鎮壓,毆打和屠殺……。"

" 為什麼藏人在 自己可愛的故土上遭受無法忍受的欺壓、災難和暴虐?……永遠不該忘記為腳下這片熱土而獻出寶貴生命的僧俗男女。……沒有比生命更寶貴的東西。但為什麼他們 連自己的生命都會獻出來呢?那難道不是,因無法目睹統治者的殘酷?……僧人、學生、平民們的可愛生命被推向世界的黑暗中時,……無論如何我無法保持沉默, 他們的厄運與我的筆之間有著很深很深的關係……。"

"最後對被黑暗吞食之硬骨頭的人們表示哀悼和支持。在無數的壓力下發出抗議的怒吼表示為你們哀悼!並向爭取正義的人們表示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