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剛剛流亡印度的小男孩說印度和西藏區別

   昨天陪記者去了最近搬遷到達蘭薩拉山腳下的難民接待站,新的難民接待站非常漂亮,一棟棟嶄新的房子,加上那些小花園非常迷人。
最近流亡的藏人有四十多人,其中有一個五歲小孩,我們採訪了一位十三歲的小女孩,她來自西藏康區,長得非常可愛,而且,個頭挺高的。她說家鄉的學校質量不好,所以,到印度拜見達賴喇嘛,然後要去上學。問她將來想做什麼?她說想當警察。
在採訪一個十五歲的小男孩時,小男孩非常平靜的回答者記者提出的每一個問題。記者問:“你為什麼逃亡印度?”小男孩不假思索的說:“來見甲瓦人波切(達賴喇嘛),然後,去學校。”記者問:“你比較一下你的家鄉和這裏有什麼區別?”小男孩說:“家鄉沒有甲瓦人波切----。” 然後,他無法繼續說話,我,也包括記者,無法繼續問話,只是默默地----相互對視著,每個人眼眶裏淚水在打轉--------似乎感到陽光下的一切剎那間凍結了,包括空氣----
一個西藏小孩對西藏和印度的區別是這樣簡單卻如此的深奧,不必要介紹很多,不必要解釋,不必要更多的例子,這就是區別,這就是不同,這就是我們想要而沒有的----
這個小男孩來自康區理塘,沒有上過學。
2010年10月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