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瑪曲縣藏族中學一學生被判刑 西藏政治犯處境令人憂心

【挪威西藏之聲9月23日報導】被指控涉嫌參與今年3月瑪曲縣藏族中學示威活動為罪名,西藏學生圖丹尼瑪被判處兩年徒刑;此外,被關押在拉薩曲水監獄中的西藏政治犯狀況日益惡化。

印 度北部達蘭薩拉諾布林卡高校負責人卓嘎傑向本台介紹說,(錄音)瑪曲縣藏族中學全體學生於今年3月14日展開和平示威活動後,先後有十多位教師和學生被開 除學籍,其中該校學生圖丹尼瑪和次仁頓珠被懷疑帶頭開展這起活動為理由,一直被監禁在瑪曲縣看守所中。今年7月份,甘南州中級人民法院正式對圖丹尼瑪判處 兩年有期徒刑,目前他被監禁在蘭州市一座監獄中;次仁頓珠仍被監禁在瑪曲縣看守所中。

卓嘎傑表示,(錄音)瑪曲縣藏族中學抗議事件發生後,中共當局派遣工作人員對學生開展政治教育,當時該校初三班學生阿旺拉姆和另一名學生公開反對當局對事後處置工作不公而被開除了學籍。日前中共當局又下令阿旺拉姆不得進入其他學校。

另外,設立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於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透露西藏知名作家卓瑪嘉和邦日仁波切的身體狀況日益惡化。

在記者會上之前被關押拉薩曲水監獄中服刑三年的西藏前政治犯拉木加以親身體驗披露中共獄警在拉薩曲水監獄中任意毆打和折磨西藏政治犯狀況。

拉木加表示,(錄音)他於2006年5月13日被所謂西藏自治區安全人員拘捕後,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以指控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了3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兩年,2007年4月10日被押送到拉薩曲水監獄中服刑。

他說,曲水監獄有四大禁區,其中第一禁區是專門對付和管制政治犯們,而第一禁區又分?三個小組,在這裏幾乎所有政治犯起先都被關押在第一分組,即禁閉室內長達三個多月,遭受各種酷刑折磨。

拉木加透露,(錄音)他被關押在禁閉室6個月後,被轉移到第三分組,期間同西藏知名作家卓瑪嘉和邦日仁波切,以及參與2008年西藏和平抗暴運動而被判入獄的很多政治犯監禁在一起。當時卓瑪嘉說,他是被非法宣判入獄,並時常受到獄警的罰站、毒打和不公正對待。

拉木加表示,因長期遭受毒打和折磨西藏知名作家卓瑪嘉和邦日仁波切的身體狀況日益惡化。

據介紹,近日一名被釋放的拉木加的獄友向他透露,西藏政治犯卓瑪嘉和邦日仁波切先後被再次轉移到第一分組,即禁閉室內,因此,對他們的狀況感到非常擔憂。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和西藏前政治犯拉木加在記者會最後一致呼籲全球各國政府和國際各人權組織加強關注西藏政治犯處境,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促使這些政治犯儘快獲得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