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藏当局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加强维稳监督检查,严惩失职渎职干部。另一方面,又有三名藏人为抗议中共当局的政策自焚。流亡藏人议员说,如果中共不反省其西藏政策,保持以发展经济解决一切问题的思维方式,西藏的问题会越来越严峻。

2012年2月22日是藏历新年(土龙年)。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委和监察厅日前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和落实中央和区党委维稳工作的指示,加强在春节藏历新年及3月份期间维稳规定,充分认识当前维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

*失职渎职案件或可是在抵制中共政策*

通知对前段时间发生的两起失职渎职案件进行了通报,强调要对维稳工作中失职渎职的干部严厉处罚,就地免职,酌情给予纪律处分,或追究刑事责任。不过,通知没有说明这两起失职渎职案件的具体情况。

西藏流亡政府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说,中共在整个藏区实行以维稳为主的政策,受到很多藏人干部的抵制和反抗,因此他们在政策无法得到有效落实的情况下,才不得不加大处理力度。

他 说:“由于邻近的藏区发生的这么多事,中共当局草木皆兵,非常紧张。为了不出事,他们出台了一些非常极左的,非常离奇的一些政策。所以原来的强行的镇压, 强行的管控政策,现在都要对干部采取这种政策,可以想像整个藏区的现在形势有多么严峻。并不是他们从前所说的,藏区非常稳定、和平,或原来他们所标榜的拉 萨是中国幸福感最强的(城市)第一名。现在完全戳穿了他们的谎言。”

格桑坚参说,中国当局除了严厉镇压藏人的抗议,除了以行政处罚等手段处理抵制他们政策的干部之外,没有其它有效地措施。由此看见,他们已经黔驴技穷了。

*中共镇压越重 藏人抗议事件越频*

上星期五,中国四川省藏区色达发生了三名藏人自焚事件。据信他们的年龄在30至60岁不等,身上都受了不同程度的烧伤。

中国媒体否认四川藏区发生了三名藏人自焚的事件。中国当局指责达赖喇嘛集团煽动和制造了藏人的自焚事件,并将藏人的自焚事件定性为恐怖主义活动。

2008年3月14日,西藏首府拉萨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在抗议者同前来镇压的军警之间的冲突中,至少有2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藏人自焚抗议中共的西藏政策*

西 藏流亡政府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指出,从2009年发生首例藏人自焚事件以来,迄今已经有20名藏人自焚,以抗议中共实行的践踏西藏宗教、文化和传统的政策。 他说,中共当局非但不采纳藏人和平抗议中提出的各种诉求,反而将这些抗议活动归咎于海外敌对势力和达赖喇嘛集团的煽动和策划,从而导致反抗活动愈演愈烈。

他说:“镇压的越多,形成的反抗活动愈演愈烈。由此导致了从一般的上街诉求,呼喊口号,散发传单,和平请愿,慢慢地演变成现在这样的以自焚这样的形式来表达他们对中共对藏区政策的强烈不满。”

*达赖喇嘛一旦去世 藏人抗议或会加剧*

路透社的一篇报道分析说,主张“和平,非暴力”的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目前靠他的影响力还能够让他的支持者不付诸暴力来表达他们的诉求和愿望。一旦已年迈的达赖喇嘛去世,藏人的抗议情绪,可能会呈“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报道引述“人权观察”在香港的研究员裴克凛(Nicholas Bequelin)的话说,如果达赖喇嘛客死海外流放期间,可能会引发前所未有的抗议浪潮,其规模要远远大于2008年的抗议,而且当局也会以更强硬的手段进行镇压。

*西藏流亡政府不会支持以暴易暴行动*

不过,格桑坚参认为,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秉承达赖喇嘛“和平,非暴力”的原则,受到了海内外藏人的认同和拥戴。因此不会发生以暴易暴情况。

他说:“一旦达赖喇嘛去世,这去世的达赖喇嘛仅仅是十四世达赖喇嘛。我们藏人的意识里面,十五世达赖喇嘛还会再来。所以我们还会秉承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教导和原则。所以很多人会讲,后达赖喇嘛时代会发生什么什么(事情),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习近平在西藏问题上 态度强硬不逊胡锦涛*

曾 在1988-89年在西藏担任党委书记的胡锦涛,在西藏问题上历来采取高压,镇压的手段。可能在中共十八大被选为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继任者、现任国家副主 席习近平,在西藏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并不逊于胡锦涛。习近平去年在西藏出席“和平解放六十周年”时誓言要镇压分裂分子。

中国强调,过去六十年来,在西藏投入了1600多亿元以及数额巨大的补贴,帮助西藏摆脱贫困,西藏经济增长连续18年超过两位数字。

*仅发展西藏经济 不会赢得藏人人心*

西藏流亡政府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表示,中国提高西藏经济发展,但限制自由的政策,并没有赢得藏人支持。

他说:“我们从现在中国对待西藏的政策里边看得很清楚,发展经济跟维护稳定,作为西藏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样一个政策,并没有让西藏得到稳定,并没有让藏人感激你,满足现状。”

格桑坚参说,藏人看重的是宗教信仰、语言、文化、传统。但恰恰这些东西被中共所毁灭。中共给予藏人物质,并不能满足藏人的精神。他说,如果中共不好好反省其西藏政策,还继续保持发展经济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思维方式,西藏的问题会越来越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