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西藏日喀则僧众反对爱国教育多人遭捕



【西 藏之声2月22日报导】中共政府昨天(21日)在西藏电视台上公开宣称,已在西藏自治区境内开设5000多个驻村工作点,部署200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 维稳工作,但在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和昂仁县境内,大批僧众先后抗议中共政府派遣工作组入驻寺院、破坏寺院日常佛学修行,其中5名僧人遭捕。

据 藏人行政中央藏文网消息,中共政府派遣工作人员到西藏日喀则地区昂仁县达局乡伦定寺和附近各村庄,强行藏人在藏历新年之际,自家房屋和寺院中悬挂中共国 旗,但伦定寺僧众公开表示,寺院是学习佛法的场所,而不是政治宣传点,一致反对竖立中共国旗后,当局强行拘捕了5名僧人,并强制悬挂中共国旗。

消息还指出,日喀则拉孜县的拉孜曲德寺中从去年年底开始,增设工作组进行所谓的思想教育工作。近日,当局又计划在寺院中为工作人员兴建住房,为此遭到全体僧众的强烈反对,目前拉孜曲德寺正处于军警的严密管制中。

现居住在达兰萨拉的藏人仓央嘉措向本台表示,西藏安多阿坝州壤塘县藏人按照传统习俗,念诵佛教经文和转经祈福,不欢度藏历新年,为死难同胞表达同情和哀悼。

仓央嘉措还表示,(录音)上月18日,西藏安多果洛班玛县阿什姜觉囊寺僧众开展和平示威活动后,中共政府开始整顿寺院僧众,禁止举行任何佛事活动,近日还强行驱逐僧众,目前寺院几乎处于被关闭的状态下。

另据台湾媒体消息,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于昨天(21日)接见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办事处代表达瓦才仁,对近来西藏传出多起藏人自焚事件表示痛心,呼吁马英九政府积极关心藏人权益及大陆民主的发展。

当 时,达瓦才仁向蔡英文转交了西藏人民至高无上的领袖达赖喇嘛的致函。达赖喇嘛在信函中对蔡英文及民进党在2012选战中的努力表示肯定。达瓦才仁说:(录 音)“信函里面,达赖喇嘛对台湾民主发展以及选举过程都做了非常高的评价,也希望台湾民主能够继续下去。我们见蔡英文主席时也提到西藏现状,蔡英文主席表 达了台湾对西藏寻求自由的支持。”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陆续发生的藏人自焚事件表示痛心,并表达支持藏人追求自由的立场。民进党智库副执行 长萧美琴转述说:(录音)“很多年轻人在宗教、自由面临高压统治,选择用激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抗议,真的很令人心痛,也让人对图博还有藏人的处境非常关 切。另外一方面,西藏在台湾的宗教、文化,还有许多藏人在台湾生活所面临的状况,主席也加以表示关心。”

蔡英文发出声明表示达赖喇嘛虽已退出政坛,却仍以宗教领导身份继续关心人权的普世价值,民进党由衷敬佩;蔡英文也感谢达赖喇嘛长期关心台湾民主,以及达赖喇嘛在台湾面临天灾时对灾民的关心。

蔡英文指出,人权和民主是民进党坚持的基本价值,希望未来在台湾和大陆互动过程中,可以将这2项价值纳入。

蔡英文还强调,民进党作为最大在野党呼吁马政府,不要对于中国的民主与人权问题保持沈默,同时要求马政府勇于表达,除了应该谴责中国镇压图博的行为,另一方面也应该更积极关心图博人权问题及中国民主的发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