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大家談中國:藏人自焚的原因


更新時間 2012年2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02

藏人

四川阿壩和甘孜兩地自去年3月以來已有約20名年輕藏族僧侶自焚抗議中國西藏政策。 

記得這兩年看到過幾篇就富士康工廠員工自殺報道,同時瀏覽過幾篇社會人士對這個問題的討論。 大概看來似乎是因為管理層對員工職業生活和個人生活管理的不當,使員工產生極大的心理壓力,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導致以自殺來發洩內心的不滿。

那麼,藏族自焚的事件的因素又是什麼呢?中國政府報稱這是由達賴喇嘛, 西藏流亡政府以及其他無政府組織的促使。我個人覺的這個問題是值得深思的。


自 2008年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要求全球藏族不要採用暴力來爭取西藏真相,解決西藏問題後,西藏幾乎沒有發生過任何的暴力事件。為了能夠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和 誤解,完成藏人的心願達賴喇嘛一直都強調以和平與中庸之道來解決西藏問題, 這也是在世界上被公認的最佳方案來解決西藏問題。我個人認為達賴喇嘛能夠這樣被人尊重和信仰,不是因為他能夠煽動所有的藏人以暴力來解決西藏問題,更不是 世人都如此愚蠢。

如今,在中國劃分內的藏區藏族不採用暴力,希望能夠以自焚的方式使政府能 夠明白藏族民眾的心聲。 我想中國政府不應該保持現在持有的等待心態。 既然世人相信達賴喇嘛能夠領導藏族, 中國政府真正希望藏族過上幸福的日子,那麼中國政府就不應該排斥達賴喇嘛,應該相信達賴喇嘛。

話 說自焚的藏族都是青年人也許對外界的世界不是很了解, 因為有宗教信仰他們肯定都知道自己內心所需的。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西藏的問題是很複雜的,從一個民族的角度來衡量中國政府對藏族人的所謂也許很偏向, 但是在西藏發生的事件應該足以證明西藏問題是一個嚴肅的問題; 並非區域管轄的問題,而是一個民族靈魂存亡的問題。

達賴喇嘛為境內外的藏族付出的回報是什麼呢?有很多的報道說達賴喇嘛是為了個人利益, 但是達賴喇嘛的個人利益是什麼呢?現今達賴喇嘛已經完全退出政壇,不再參與政治。那麼達賴喇嘛能夠得到什麼呢?其實西藏問題對達賴喇嘛本人來說只是責任而已, 並不是利益。
達 賴喇嘛已經退出政壇, 達賴喇嘛就西藏問題解決後不會有政治利益, 所以到現在為止達賴喇嘛付出的都是無私的。至於宗教來講, 達賴喇嘛已經被公認為世界佛教和宗教的領袖,西藏問題解決與否都不能夠影響到達賴喇嘛在宗教界的影響力。更何況,達賴喇嘛現在也是一名國際人物,在全球屬 於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那麼認為達賴喇嘛在貪圖政治利益只是一個膚淺的觀點和愚昧的想法。

作為一名宗教徒, 達賴喇嘛絕對不會支持自焚, 可也不會對犧牲的人不問不顧的。雖然達賴喇嘛每次都聲明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僧人, 但是很多的事實證明除了慈悲是本性外,達賴喇嘛也很偉大 - 為了世人和萬物蒼生和睦一直都奉獻著自己的一份力。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場和觀點
-----资料来源BBC中文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