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野蠻愚蠢的做法只會激起藏人更大憤慨

作者:[參與]

自中國農曆新年始,中國藏區再次成為世界關 注的焦點,連續發生三起軍警開槍鎮壓藏人事件後,2月3日又有三名西藏牧民在四川色達縣自焚,自焚事件中首次出現藏族平民,另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政府切 斷了四川發生騷亂的藏人地區方圓30英里範圍內的互聯網和手機服務。對於愈演愈烈的藏區局勢,參與近日書面採訪了哈佛大學高級研究員、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 利博士。


參與記者:2009年2月至今已發生20起藏人自焚事件,其中2012年發生7起,1月23日、24日、26日連續發生軍警開槍鎮壓藏人事件,導致至少7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上百人被捕,可以說藏區的民族主義情緒超過以往任何歷史時期,你認為導致這一狀況的原因是什麼?


楊建利:在這之前,在幾千年西藏的歷史上幾乎沒有過自焚的事情,更不用說這樣密集頻繁的、為一個非個體自我利益的議題而自焚了。除了中國文革特殊的政治高 壓和緊張時期,世界歷史上也鮮有這樣頻繁的自殺事件發生,而文革中的自殺大多是由於恐懼而不像藏人自焚是出於勇氣,2012年1月8日在青海果洛州達日縣 縣城自焚的索巴仁波切的遺囑所說:“我做出這一行為,絕無貪圖名譽、恭敬、愛戴等自私自利的心態,而是清淨的,虔誠的,如佛陀當年捨身飼虎一般,其他犧牲 的藏人同胞也是如我一般,為了真理和自由而捨生取義。”


我們不需要是西藏專家或者人權活動者,我們只需要用我們的道德直覺和常識推理就應該可以斷定,一種人類歷史上鮮見的苦難正在西藏發生。自1950年特別是 1959年以後,中共政府在西藏一直實施軍事統治,限制藏人的宗教、文化和政治自由,進行政治和經濟壓迫,對藏人實施文化滅絕,遠的不說,自從1980年 代中期中共當局否定了胡耀邦在西藏的開明路線後,對西藏的高壓統治逐步升級,導致了1987-1989年,2008年和目前的系列自焚的藏民的三輪抗議。 尤其是目前的自焚抗爭,這是抗爭的最悲壯、最高級形式,充分錶明藏人自由空間全面窒息而普遍的絕望和焦慮,同時,我們還可以看出藏人中的靈魂階層——喇嘛 和尼姑願意犧牲自己,通過點燃自己而點燃或續燃藏人對自由的希望。


參與記者:中國政府的回應方式是加強安全管制和人權壓制,你認為藏區人民的反抗活動會不會在短期內停止?


楊建利:系列自焚的直接原因就是中共的軍事化管制滲透到寺廟,用“愛國主義”為幌子、用“唯物主義”的粗暴手段全面踐踏藏人宗教信仰,強迫僧尼們詆毀他們 心中神祇達賴喇嘛。自焚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非但沒有對其高壓政策進行反省,反而加強了安全管制和人權侵害,加緊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給藏人寺廟和村 舍強送百萬中共四代領袖像,強迫其懸掛,這種野蠻和愚蠢的做法只會激起藏人更大的憤慨,設想一下,藏人被強迫懸掛1989年戴著鋼盔在拉薩街頭指揮暴力鎮 壓的胡錦濤是什麼感覺?所以藏人的抗爭不會停止。


參與記者: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1月26日發表聲明向國際社會求助,希望國際社會向北京施壓以阻止其暴行,請求聯合國派人調查軍警射殺藏人事件,但他的呼籲沒有得到回應,是國際社會不敢在西藏問題上得罪中國政府嗎?


楊建利:中國政府的在人權上的惡劣行徑已經使得國際社會對它的期望值和評判標準越來越低,使得國際社會對於其惡劣的人權侵害,包括直接開槍射殺和平抗議者 有了相當程度的“脫敏”,對中共做的任何事情不那麼震怒了,我基本認為這是中共當局的策略之一,我在具體的人權工作中可以感受這一條,經常是一個人權侵害 案剛剛開始著手,又來了新的,更“急”的人權侵害案需要關注,常常疲於奔命,你想想外國人面對這樣的狀況會如何反應?國際社會的冷漠一部分來自於“脫敏” 和窮於應付。


另外,事情一旦進入國際政治和外交層面就被“平衡”的不那麼理想化了,這個領域,現實主義基本上是佔上風,短期的理想主義不能做長期的依靠。但是民間的關 注還是很重要,他們會給他們的政府施加壓力,使他們的政府採取理想現實主義的政策。總體來講,我們不能對國際社會期望太高,但是我們也不能放棄爭取國際社 會的支持,在關鍵的時期,國際社會的正義援手是非常重要的。


洛桑森格1月26日呼籲全球藏人和朋友們2月8日舉辦活動支持境內藏人的和平抗爭,據我所知,世界各地都會有活動,我本人也會在這一天在華盛頓參加集會。這種團結一體的活動非常重要。


參與記者:有學者說自焚浪潮標誌著西藏的未來將由生活在西藏的人民決定,你是否同意這一觀點?


楊建利:西藏的未來將由生活在西藏藏人決定,原則上講,我認為這是正義的目標,達賴喇嘛尊者也有這樣的表述。但是,政治現實是,藏人尚沒有這樣的自由,從 這個現實到藏人爭取到自決和自治的權利,中間還有很長很艱難的路要走,在這路上,必然是爭取自由的漢人藏人同行。政治現實告訴我們,沒有漢人的理解和支 持,藏人和民族的自決自治也非常難實現,從這個意義上講,西藏的未來是所有相關民族共同決定、共同奮鬥的結果。


本文原標題為---楊建利談藏區問題:野蠻和愚蠢的做法只會激起藏人更大的憤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