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数百藏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纪念自焚的僧人(图,视频)

2012-02-23

藏历新年之际,大纽约地区几百位藏人2月22号聚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纪念在西藏自焚的喇嘛和死难者。同时,有三位藏人宣布无限期绝食抗议。
图片:数百藏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纪念自焚的僧人(紫荆摄)


下载视频文件

根据藏人传统,家中有人去世,全家人一年不得过节。藏历新年是藏人的重要节日。2009年以来,已经有23起中国境内的喇嘛和尼姑的自焚抗议事件。尤其今年年初以来,不断有自焚事件传出,15人死亡。

2月22号,大纽约地区藏人在正对着联合国总部大楼的Ralph Bunche公园,静坐集会,为同胞的亡灵祈福。这里也是来联合国上访的中国冤民经常打横幅抗议的地方,被称为“中国受害者广场”。

抗议者还引用毛泽东说过的话:“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指出藏人的自焚正是对中共暴政的反抗。呼吁联合国采取措施,不能无视藏人在中共统治下的痛苦。

西 藏青年会主席次旺仁增(Tsewang Rigzin, president of Tibetan Youth Congress):“西藏青年会作为最大的流亡藏人非政府机构,我们发起了无限期绝食,就在联合国总部前。要求联合国派出调查团前往西藏,对中国政府施 压停止在西藏的军管,停止对藏人的所谓‘爱国教育’,释放西藏的政治犯。”

与会者提出,习近平访美时,唱着“人民爱好和平和稳定”的高调,批评华盛顿在亚洲增加军力的计划。但是中国政府却在西藏部署重兵,用残酷手段镇压藏人反抗。因此他们要求中国政府按照自己宣扬的原则去做,否则世界怎么会相信中国。

次旺仁增:“藏历新年是合家团圆庆祝的日子,我们却不能庆祝。因为我们的兄弟姐妹在西藏悼念。我们在海外要跟他们站在一起。”

有三位藏人宣布无限期绝食。集会之后,男女老少排队向他们献上哈达。当天的集会活动只申请到一天的批准,但是藏人表示第二天还要来到这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