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喇嘛久美在屡遭拘禁后受到正式起诉

稿件来源:《自由亚洲电台》http://www.rfa.org/english/news/tibet/charged-02152012155313.html?utm_source=twitterfeed&utm_medium=twitter

原稿发布时间:2012-02-15
翻译:John Lee 
我认识久美嘉措已经十几年了,他是我认识的第一位拉卜楞寺僧人,我的摄影工作室刚刚开办的时候,阿克久美还特意给我送来宝瓶,为我和我的工作室祈福诵经。这样一位谦逊乐观,总是面带微笑的僧人在2006年之后却屡遭监禁、酷刑,饱受摧残。但是,他面对强权所展现的勇气与决心,以及他虔诚的信仰,实在让人难望项背。惟愿阿克久美和所有的藏人,能凭着他们虔诚的信念和无比的勇气,度过这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光,迎来一个真正自由和独立的西藏。——译者 
被关押的拉卜楞寺僧人喇嘛久美嘉措
西藏消息人士透露,一位在过去的6年里屡遭拘禁的西藏僧人最终受到正式起诉,罪名是从事分裂活动,案件将很快宣判。
久美嘉措(Jigme Gyatso)是中国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拉卜楞寺的僧人。他的哥哥说,他最近一次是在2011820日被中国警方逮捕。
一位和喇嘛久美家庭很熟悉的西藏消息人士匿名透露说,“从那以后,他就被关押起来,关于他的下落没有任何消息。”
这位消息人士讲,“在2月初,他的哥哥索南才让(Sonam Tsering)收到了一份甘南州公安局发来的通知,上面签署的日期是(2012年)12日。通知告诉他久美嘉措已经因从事‘分裂活动’的罪名被正式起诉。”
中国政府经常用“分裂国家”的罪名来指控那些坚守自己民族文化或反抗中国统治西藏的藏人。在藏区最近发生了一系列的自焚和抗议事件,中国安全部队进行了血腥镇压并逮捕了大批藏人。
那位消息人士还说,公安部门的通知要求久美嘉措的家人在24小时之内作出答复,但是这份通知在一个月之后才送到。
他还说,久美嘉措的家人收到通知后,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并且被告知——已经对久美嘉措的案件作出判决,并且将很快宣判。
久美嘉措的家人还从公安部门获悉,在关押期间,久美嘉措一直在接受“治疗”。 
屡遭监禁 
中国当局第一次拘禁久美嘉措(他还有一个名字叫“久美果日”, Jigme Goril)是在2006年,当时他刚从印度参加完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举办的一个法会返回拉卜楞。
警方对他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关押和讯问,然后释放了他,没有提出任何指控。
2008年,在遍布藏区的反对中国的抗议期间,他再遭逮捕并被关押了一年。在被关押期间,他遭到毒打,但是依然没有受到正式指控。
2010年,他被关押了六个月接受政治“再教育”,然后被释放,还是没有受到指控。
久美嘉措所在的拉卜楞寺,在20083月整个藏区举行抗议期间,也爆发了反对中国统治的大规模示威游行。之后,在2008年的4月份,中国政府组织境外新闻记者对这个寺院进行采访,僧人们使得这次政府控制的采访不欢而散。
这位消息人士说,“政府还禁止他同唯色见面。”唯色是一位住在北京的西藏作家和博客作者。
 “最后,他在20118月被带走,至今音信皆无。” 
 “转换阵营”的警察 
于此同时,一位流亡藏人援引来自境内的消息说,一位来自甘南州玛曲县的藏人交通警察被判处入狱4年半,罪名是他在2008年藏区抗议期间参与了反对中国政府的“叛乱”。
这位消息人士说,“他名叫喜饶(Sherab),是若尔盖人(Dzoge。”
 “他曾经当过一段时间的僧人,但是后来当了警察,工作了4年。”
2008年,玛曲的藏人起来反对中国统治的时候,喜饶“站到了藏人一边还袭击了中国警察。”
 “他在2008年的56月间被关押,从那以后有一段时间得不到他的任何消息。”
消息人士说,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对喜饶做出了判决,他现在被关押在甘南州的临夏县
他说,宣判日期就在“最近”,但具体时间还不知道。 

由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丹增旺杰(enzin Wangyal)和罗布(Lobe)报道。由卡玛多杰(Karma Dorjee)和多杰顿珠(Dorjee Damdul)担任藏英翻译。英文稿件由理查德芬尼(Richard Finney)撰写。

译者注


 这 是其他僧人给久美嘉措起的外号,意思是“圆脑袋的久美”。西藏寺院里的僧人们之间喜欢用一些身体特征给对方起一些很生动的外号,比如,大耳朵、大额头、圆 脑袋、红脸膛、络腮胡等等,这大概是为了易于辨认和介绍。也有些是在名字前面加上出身地的名字以致辨认。这里面的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僧人们的服装都是 一样绛红色的袈裟;二是,藏人,尤其是僧人,重名现象非常多。
 若尔盖(dzoge)是安多藏区规模很大的一个藏人部落,所处的范围包括现在的四川阿坝的若尔盖县北部和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南部黄河第一湾周边的大片草原。
 此处原稿有误,临夏县属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北部,2008年以后,很多被捕的甘南藏人都被关押在这个县的监狱。

转自:http://beyondhighwall.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