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拉喀”之日,康囊谦藏人举行“拉喀”抗议


今天星期三,藏人的“拉喀”(Lhakar)之日,境内藏地的藏人纷传手机短信,呼吁在今日穿藏装、去寺院点灯以纪念民族英雄,为此各地当局高度戒备,军人、武警进驻各藏地,在各路口设卡、严查;各藏地各单位分段包干路段,于今明两日在各路段值班。据悉哪个单位负责路段有事发生,哪个单位的官员会受惩罚。

在康囊谦(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尽管已进入被军警和干部严密防守的状态,但今天(28日)上午,有四五百名藏人来到县城中心的体育场,基本上都是俗人,男女老少,居民商贩和牧民,他们全都穿着藏装,并携带干糌粑,盘坐在体育场内念经祈祷。同时他们吃干糌粑,以表示一无所有、内心痛苦,念诵达赖喇嘛长寿祈请文,以及其他佛经。

有持枪军人和武警围拢体育场,但藏人发出“嘎嗨嗨”的喊声,之后军警退去,但在不远处观望。又有公安和当地干部来到体育场周围。不过,直到傍晚,尚未有冲突发生。但体育场内的藏人并没有散去,一直在念经祈祷。

与此同时,还有数百名藏人来到囊谦县城内的大经堂(属于噶举派),也是穿着藏装,一边吃干糌粑,一边环绕大经堂转经。许多藏人还以习惯抛撒糌粑。少数藏人戴口罩,多数藏人无遮无拦,充满勇气。

县城内的大经堂和附近寺院,都已被公安和军警严密防范,禁止僧侣去体育场、大经堂参与这次“拉喀”行动。

据悉囊谦藏人以此方式抗议的消息已被报告玉树州和青海省,州和省的指示已经下达,要求严防出现更大抗议,否则将会责成处理囊谦当地官员。

直到北京时间下午7时,囊谦民众的“拉喀”行动还在进行当中,军警在周边紧张防范,一触即发的冲突令人担忧。

****
拉喀(Lhakar):神圣的、洁白的,是对尊者达赖喇嘛诞生之日的赞美。在每个星期三,藏人要从服装、语言、食物、习俗等诸多细节,来践行属于西藏的文化与传统。其内容包括“讲纯正藏语、穿传统藏装、吃传统藏食”等。“拉喀”之日已被认为是西藏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