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色达县再有三名藏人自焚 分析人士吁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谈判

2012-02-06

上星期五又有三名藏人在四川省的色达县自焚。分析家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尽快和达赖喇嘛进行谈判,以缓西藏的紧张局势。

路透社星期一报道说,在过去一年里,至少有16名藏人为反抗中国政府的统治而自焚,他们大多是佛教僧尼。中国政府一直把达赖喇嘛说成是分裂者,并把 他说成是西藏动乱和自焚事件的幕后黑手。但是,一些分析家认为,达赖喇嘛的非暴力抗争实际上对西藏局势有一种稳定的作用,如果他不在了,西藏的局势会更加 紧张。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同意这一观点,他呼吁中国政府尽快完成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的对话,寻求解决当前局势的办法:

“实际上很 多国家一些民族,你比如说加拿大魁北克曾经长期要独立出去。最后能够自由表达,而自由表达之后到现在为止魁北克的独立问题不存在了。为什么呢?经过自我表 达之后多数人还是愿意留在加拿大。那么,未来也一定要让西藏有自由表达的机会。自由表达之后这种问题才能够彻底解决。”

刘青表示,在如何 将拥有不同的文化传统的众多民族构建成一个统一的国家的问题上,美国和前苏联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策略。美国的策略是“大熔炉”政策,而前苏联的策略则是“民 族区域自治制度”。所谓“大熔炉”策略就是在政治层面上,国家平等地对待各族群的个体,完全无视各族群之间的差异,而给予每个人绝对相同的政治权利。之所 以这样做的理由,是基于宪政民主主义的政治哲学。刘青认为,中国政府应该抛弃前苏联的做法,采用美国的大熔炉策略:

“你比如说像美国,美 国不仅不存在什么独立出去的州呀、独立出去的民族,而且有一些民族、还有一些被托管的土地还在商量是不是要加入美国?所以,这就是完全不同。一个专制社会 因为专制和迫害不同的民族才不断地要自治或者独立出去。而民主社会,由于它的包容,由于它的能够共处,所以不仅没有分裂、独立出去的这种情况,反而有更多 的民族或者地域愿意加入进来。”
   
总部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发言人桑杰嘉对本台记者说,自从去2009年一名年轻僧侣在四川阿坝县的格尔登寺为要求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而自焚致死后,藏区的紧张气氛加剧:

“藏人的这种抗议从49年开始从来没有停止过,一直进一步反抗和抗议。但是从08年开始这种抗议的趋势是一个高峰。08年发生抗议事件以后,其实中国政府根本没有去面对西藏真正存在的问题。它只是靠抑制、靠一贯的手段去镇压。所以它这种方式根本就没有解决问题。”

桑杰嘉说,中国政府应该尽快争取获得达赖喇嘛本人的合作,降低西藏问题恶化的可能:

“最重要的就是要跟达赖喇嘛的代表或者是跟达赖喇嘛谈判解决西藏问题。西藏问题不解决的话这种抗议或者这种问题一直会存在下去。”

纽 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说,海外西藏人社区已经对达赖喇嘛多年来的温和策略产生了分歧,新生代的海外藏人越来越不耐烦达赖这种没有期限的争取对话谈判的努 力,他们越来越渴望采用更加激进的方式,推翻中国在西藏的统治。因此,中国政府必须抓紧时机,尽快和达赖喇嘛恢复谈判,以缓解西藏的紧张局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