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僧侣拒绝洗脑被逐出寺院 法事难以为继藏人抬尸请愿

rfa2012-02-28

西藏局势进一步恶化。海外藏人组织周二告诉本台,在那曲地区,当局派出的工作组强迫僧侣接受所谓爱国教育,拒绝者部分被逐出寺院。而在此期间,当地有藏人因找不到僧侣做法事,曾抬家人遗体找政府请愿。
自2008年西藏三.一四抗议事件后,当局向藏区寺院派遣工作组,对僧侣强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遭到抵制。去年11月,西藏自治区当局向乡村和寺院增派工作组,达两万人。

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星期二告诉本台,随着工作组进村入寺,对僧侣进行的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升级,不从者将被迫还俗,以致部分寺院出现“人去寺空”的情况。

他举例说,在那曲地区:

“ 有些西藏的寺庙里从去年11月份开始,西藏自治区下放了一个两万多人鼓励下乡驻寺、驻村的工作组,下到寺庙里去了。现在有好多寺庙关闭了。那曲地区比如县 今天又收到一个消息说,僧人他们要强制教育活动。他们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等等。这样接受的话,政府给他们提供养老金、医疗保险等, 但是有些寺庙喇嘛不接受这些政府的教育,所以说有几个寺庙的僧人都出去了,所以寺庙里没有僧人,现在寺庙已经关闭了。”

本台致电西藏多座寺院,但无人接听。转而向拉萨市民族宗教局询问。

记者:寺庙里的僧人如果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会怎么处理?

回答:我不知道,我们不搞这个。现在寺庙各自都有自己的管理处,我们这里就一般都不管了。

记者:听说寺院里的僧侣如果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回家?

回答:这事不知道,你到各寺庙去问。

记者:各寺院很多电话都打不通。

回答:那不知道了,我就搞不清楚了。

记者:有没有这个政策?

回答:没听说过有这么个政策,你有什么事的话到我们局里来吧,电话里说不清楚也不知道。

记者:去年好像是11月份派了两万工作组进村?

回答:不知道,不知道,对不起了,搞不清楚。

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对记者说,由于部分僧侣被迫离开寺院,当地藏民请僧侣做佛事活动时,遇到难题,以致日前曾发生藏民将去世藏人抬到政府门前,表达不满。

回 答:因为当地很多僧人不接受这一教育,就把他们强行遣送回乡。寺院里面没有僧人以后,当地很多民众如果要举行一些法事活动,或者是家里有人死亡他还要请僧 人来超度。这样的活动由于没有僧人,当地人把去世的这些人的尸体抬到政府门前,要求你们(政府)帮我们超度,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记者:这是最近吧?

回答:是最近。后来也有消息,当局把这些遣送回去的僧人也要接过来,也有这么个消息。

格桑说,当局作出上述决定时,从不考虑及尊重藏民族的文化传统。

“家里死了人,必须要请僧人在里面超度念经七天,有些家境好一点的都会念诵七七四十九天。现在有些僧人全部还俗,有些被全部遣送,所以出现了民众的这种需求的真空。这种当局根本不会考虑,他只是强调维稳。”

据《西藏日报》周二报道,星期一上午,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全力做好3月维稳,干部需全员全时在岗,确保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力争小事也不出,为全区社会局势稳定作贡献。

当前藏区的维稳要求推向全国,而在三一四事件四周年来临之际,藏族也成了敏感民族。

八十岁的藏族访民杨丹巴对记者说,北京的旅馆拒绝他入住。

回答:过春节西康,我们(四川)甘孜那里出事了,后来(青海)果洛州、(甘南)玛曲县也出事了,现在我们整个藏区都比较紧张,这里一再的派人去镇压。在北京,现在一个维族、一个藏族上访都不准接待。

记者:您最近住旅店有没有遇到麻烦呢?

回答:有,住店现在一般的新疆人、藏族人,中央有个秘密文件不让在北京住,现在旅馆一般不接待我们藏族人,要接待就要通过当地派出所登记。

记者:您有没有通过派出所登记?

回答:我现在在郊区很远的地方老百姓家里避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