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印度北部城市达兰萨拉接待南非大主教图图的来访。图图大主教强烈呼吁中国改变对西藏的政策。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星期四请求也获得过该和平奖的图图大主教继续为藏人祈祷。他说:“我们藏人正在经历艰难的时刻,藏人文化的仁慈本质正面临多重困难。”

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指的是中国数月来的武力镇压。流亡藏人说,最近几个星期以来,至少6名举行和平抗议的藏人受枪击身亡。

*歧视藏人*

中国政府承认打死了一名它所称的“暴乱分子”,并且说,经过专门训练并对警察施暴的暴徒策划了这些抗议活动。

藏人说,中国刻意对西藏实施了让非藏人大举迁移到西藏的政策,这些人通常歧视藏人。在中国藏区,达赖喇嘛的画像被禁止。很多僧侣说,他们如果不接受要他们偏离传统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就会面临受惩处的威胁。

图图大主教呼吁中国放松对西藏的控制。他说:“北京的领导人,我们恳请你们准许西藏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允许的自治。”

*自由西藏*

曾经为消除种族歧视而奔走的图图大主教被誉为“南非的良心”。他称达赖喇嘛为“世界上最爱好和平的人”,并呼吁中国允许达赖喇嘛重返故乡。图图大主教说:“我们渴望进入一个自由的西藏,愿上帝加速那一天的到来。”

1959年反抗中国统治的努力失败后,达赖喇嘛前往印度。数以万计的藏人支持者尾随达赖喇嘛来到印度。

*镇压升级*

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洛桑森格说,他担心中国的镇压会进一步升级:“我们得到消息,有数百列载满配备机关枪的中国武装人员的车队朝西藏进发。随着2月22号藏历新年的到来,将会有更多的集会。我们担心很多藏人将面临不幸的遭遇。”

洛桑森格本星期在一次悼念自焚藏人的烛光守夜活动上发表了讲话。据报道,一年以来至少有19名藏人以自焚抗议中国的政策。